市委史志室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暨福州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

日期:2019-08-17 10:4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市委史志室工作人员采访程宝兰(左二)。

  8月17日是福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由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研究室、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协办的“福州解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片展”开幕式暨《口述福州——解放1949》首发式,将在福州安民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举行。

  当年福州是如何解放的?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如何接管福州?为了铭记这段历史,2月起,市委史志室联合福州日报社、福建老年报,在市委老干部局、市总工会、省新四军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暨福州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向社会广泛寻找“福州解放亲历者”,征集老照片、革命文物、回忆文章等,并组织大规模的“口述——亲历福州解放”访谈活动、编写《口述福州——解放1949》,同时对“亲历福州解放”的访谈对象进行影音图文等数字资料记录与保存等。

  市委史志室主任高锦利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活动是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暨福州解放70周年,留存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开启的寻找“初心”之旅。

  抢救“活资料” 传承红色文化 

  在历史研究中,来自民间的史料不可或缺。福州解放已70年,参与解放的很多核心人员已经故去,健在的也已是耄耋之年,因此,抢救福州解放亲历者头脑中的“活资料”,挖掘留存宝贵红色文化资源,已迫在眉睫。

  今年2月,本报刊登《“福州解放亲历者”征集启事》后,收到采访对象线索200多条、来件30多封。市委史志室在前期仔细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110名采访对象开展口述访谈。随后,市委史志室和福州日报社先后派出10多个采访小组,进行深度口述采访,并制作影音图文资料,设立数据库存档。

  6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探访100多位亲历福州解放的老同志和各行各业见证者;完成口述采访工作,整理形成40多篇口述访谈录,并征集了20多篇回忆文章。同时,在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省新四军研究会的支持帮助下,市委史志室通过福州日报、福建老年报,还征集到数百张福州解放相关图片。

  感悟初心 汲取力量 

  参与访谈的福州解放亲历者多是90多岁的老同志,也有百岁老人。他们都有着不平凡的经历,有的十几岁就走上革命道路,与战友们一起为了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有的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采访过程不仅是一场沟通交流、书写记忆的过程,更是一场接受教育、心灵洗礼的过程。

  原城工部部长李铁同志的夫人程宝兰在采访过程中多次向我们强调,李铁同志要求她,“做事情前,要想对党对群众是否有利”“如果对党有利、对群众好、对你本身也好的事情,你可以大胆去做;如果对党有利,但对你本身不利,你也得干;如果对党对你都不利的话,你绝对不能干”。朴实无华的语言,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心中对党和人民忠诚无私的精神。

  市委史志室工作人员采访老战士卓凤鸣后,在采访札记中感叹道:“只要想到这些战士当年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今天面对的困难又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呢。”

  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采访中,不少老同志对福州解放前的经济社会状况印象深刻:经济凋零,物价飞涨,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唱起了当时在学生中流行的歌曲《薪水是个大活宝》:“薪水是个大活宝,想和物价来赛跑,物价只要涨一天,薪水半年赶不到。赶不到呀!赶不到!公教人员难开交,日子怎么过得了!”曾在福建高工(今福建工程学院)任教的姚荫华回忆起福州一解放,党和政府马上解决了教职工四个月未发工资的问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筹办福州解放专题图片展过程中,一张人民解放军严格执行部队纪律,露宿街头不扰民的照片让人难以忘怀。对此,一位老同志回忆道:“清晨,老百姓出门挑水,不小心绊到睡在路边的解放军战士身上,水溅了解放军战士一身。老百姓诚惶诚恐,谁知解放军战士一骨碌爬起来,向老百姓行了个军礼。”

  市委史志室工作人员说,系列活动生动展现了正是1949年8月17日的福州解放,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获得新生,人民当家做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

  高锦利表示:“重温艰辛的革命建设历程,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