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定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系全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唯一入选案例
日期:2019-10-15 09:2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市人社局报送的案例《东西部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以福建福州市与甘肃定西市加强扶贫劳务协作为例》,从全球30多个国家的820个征集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110个获奖案例之一,也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唯一入选的案例。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17年开始,福州市定点帮扶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当年2月28日,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确定共同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生就业协作“十百千万”计划,即在2020年前,支持定西市在福州市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为定西市培养10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扶持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组织输转1万名定西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

  福州定西结对帮扶以来,两地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人社部门主抓、企业和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目前,定西市已经在榕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福州市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在定西市举办系列招聘活动203场;为定西市培养了8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资助了227名定西贫困户子女到福州技师学院就读;扶持1169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和毕业生来福州市实习、就业;累计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942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6265人次),直接带动2万多名定西市贫困人口脱贫,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东部地区帮扶甘肃贫困地区总数近一半。

  另据了解,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将正式发布“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110个获奖案例,市人社局领导应邀前往受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