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设课堂 一线解难题

市林业局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19-10-23 09:1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最近天干,大家一定要当心火情啊!”“多亏了林业局的好政策,孩子们才有了今天的‘铁饭碗’!”一间小屋,一张茶桌,老人们围坐在此,一边喝茶,一边兴致勃勃地交流着各家护林的大事小情。永泰县葛岭镇溪西村村口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已成为村里人气最旺的“护林工作室”。

  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山上的林木也越来越密,永泰大湖国有林场场长鄢继文总算舒了口气。“‘一线工作法’是打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鄢继文深有感触地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重要性,掌握了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法宝”。

  福州永泰大湖森林小镇去年被列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第一期选址大湖林场所在的溪西村。村民们担心林子被征用后生活没着落,勘察调研工作因此严重受阻。

  “必须深入一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6月起,在市林业局负责人的带领下,工作组多次深入大湖林场辖区,倾听村民心声,协调当地有关部门,抓紧公路和周边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在保障建设的同时,积极反哺当地群众。

  “与其让村民另谋出路,不如就地安置工作。”经过充分调研,工作组给出解决方案:为当地留守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在综合考虑各家情况后,本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全村共有近30人加入护林工作队,分别从事造林、采伐、防火、森林抚育等工种,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林业局紧贴林业实际,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局领导带头一线办公、一线调研、一线服务、一线督查,定期到县(市)区集中研究协调当地项目建设和涉林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林业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林业部门服务效能。

  把基层当课堂,在一线找课题。市林业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福州实际,最终选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福州林业走前列作表率》等10个重点调研课题。今年以来,局领导开展调研97次,其中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以来开展调研15次;局处级领导调研经验交流10次。

  把现场当考场,在一线检视问题。市林业局通过在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当前深化林业改革、资源培育保护、林业产业、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破解难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如,落实市委、市政府“村植千树”绿化行动战略部署,市、县、乡林业干部全员上阵,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检查、技术指导等工作,建立“村植千树”绿化行动林业干部包村责任清单,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把问题当考卷,在一线协调办公。为更好地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市林业局成立重大项目审批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强化靠前服务,跟踪协调。深化“市县同权”审批机制,建立正负面材料清单制,促进用林审批明显提速增效;主动指导项目业主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用林,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审批办结各类项目用林申请195宗,使用林地定额8286亩,助推195个项目加快落地。

  把满意当答卷,在一线升华提高。目前,针对长乐国际机场飞机起降航线、“三沿一环”、风景名胜区等群众关注的重点生态区位,主动开展绿化提升,制定稀疏林地绿化景观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行动自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