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

长乐出台意见引领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日期:2019-11-13 09:2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下午,长乐区在区会展中心召开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大会。大会出台了《关于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了长乐区将以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发展目标,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的新动能。

  此次大会邀请了长乐区22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长乐区化纤协会、棉纺协会、针织(经编)工业协会、花边协会负责人和2019年列入福州市工业重点项目库的47家企业及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我们把各位企业家请来,就是要向大家传递一个信号,表明我们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大家能够抢抓机遇、积极参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长乐区主要领导表示。

  据了解,为开好这次会议,长乐区委、区政府做了充分准备,相继召开了多场座谈会、专题会,听取了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省、市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长乐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工作举措;专门组织了工作班子,认真研究制定了《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明确长乐今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并对推行智能化技改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长乐将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以智能化技改为主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和智能装备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综合运用物联网(IoT)、软件服务化(SaaS)平台等技术,鼓励支持企业引入ERP生产管理系统,重点围绕智能生产、智能设计、智能管理、智能装备、智能平台建设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机器换工”“两化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流程再造,提高运营效率。

  长乐还将建立完善数字经济创业创新政策扶持体系,鼓励金融投资企业在长乐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及时兑现省、市、区各级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奖励和补助经费。同时支持智能车间(工厂)建设,对获评省级及以上示范智能车间的企业,每个车间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评国家智能制造项目类和省级及以上智能工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另外还将在银行贷款贴息、人才培育、用地要素保障、落实减税降费等方面给予相关配套优惠。

  “《若干意见》的出台很有必要、正逢其时,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表示,长乐区传统产业亟需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意见的出台为企业心无旁骛发展实业提供了保障。

  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长乐这么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