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好干部 争当排头兵

——我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日期:2019-12-14 12:4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3日,学习时报继续连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我市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采访实录,表示要胸怀大局、心系群众,做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的好干部,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争当排头兵、争创新业绩。

  深入调研,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

  “习书记重视调查研究,这既是检查落实情况的过程,也是发现真实问题的过程。他认为,调查研究是工作有新思路的源泉,是提高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领导机关的基础性工作和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在这方面,习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到县区基层调研,每次都安排充足的时间,从不走过场。”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我持续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7年多时间,这次又逐字逐句研读采访实录,深刻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形象跃然纸上、为民事迹感人至深,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与科学深入的调研方法,为我们提供了榜样力量、宝贵财富、重要启示。”市委政研室调研二处处长周耿忭表示,当年市委政研室曾直接参与、深度介入“3820工程”、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制定,使命光荣。作为政研工作者,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学习贯彻新思想的7项长效机制,传承弘扬领导干部调研月、年度工作思路调研、“四下基层”等好传统、好做法,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所急所需所盼,主动参与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任务,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建议等前期工作,分析研究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问题,提出城市品质提升等相关政策建议,发挥好决策咨询的前瞻性、实效性,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多作贡献。

  立足长远,围绕发展谋篇布局

  “习书记在厦门、福州分别主持编制了两市的20年发展战略,提出了为期20年的长远发展规划。这在当时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习书记作为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长远志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对全局和大势的统筹把握。”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仔细阅读采访实录,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兼总规划师陈亮深受触动。他说,“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等战略构想的提出,都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对福州建设发展起着把舵定向的作用。

  陈亮表示,作为福州城市规划的参与者和设计师,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城市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推进城市发展规划编制;要从更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进一步强化排头兵意识,创造排头兵业绩,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守初心、担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培训,高水平服务有福之州

  “他经常讲,要重视基层年轻干部的培养,有前途、能培养的就要送他们去培训。他还强调培训一定要保证时间和质量,要去远的地方培训,太近的话心静不下来。”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20多年前就对干部培训培养、用人方面有这么超前的思维和理念,读了以后很受教育和鼓舞。”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陈学敏深有体会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注重培训培养干部,为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和福州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突出党性教育,持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系统性,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坚守初心,让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习书记党建工作的理念和做法都非常超前。我们福州有两个外资企业,都曾经请习书记给他们推荐共产党员干部去当管理者。这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习书记思想很超前,他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各方面工作中的作用。”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有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精准地抓住企业最紧迫的需求,选派党员干部去当企业的管理者、贴心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这正是我们抓“两新”党建的“初心”。他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党员诚信店(企业)”“两新”党建示范带等,使党组织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中焕发活力;实施优化商务楼宇“党建楼长制”、企业社区“党建组长制”等,推动党组织组建工作和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助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