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日期:2020-01-13 09: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天从市文物局获悉,我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已于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据介绍,被列为我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

  王仁堪故居(清):位于鼓楼区东街街道孝义巷,为王仁堪祖父王庆云(原清工部尚书)旧居,旧称“尚书第”,清乾隆年间(1736年~ 1795年)建,清道光、同治年间重修。王仁堪中状元后,人们称此处为“状元府”。故居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

  苍霞洲基督教堂(民国):位于台江区苍霞洲文通弄17号。其1924年由英国圣公会重建,占地面积805平方米。该堂是福州地区现存较为完好的具有典型英国风格的建筑。

  通明古井(五代):位于仓山区下渡街道下藤路,始凿于五代闽国时期,圆形井壁,井栏为长方形,地上部分为民国时期重修,为仓山下渡“十镜祠”七星井之一,见证了仓山的历史。

  思万楼(民国):位于仓山区劳工社区公园路,建于1925年,由三一学校校长为纪念第一任校长万拔文发起兴建,故名“思万楼”。楼为哥特式城堡形塔式建筑,红砖结构,三层,占地约25平方米,高约18米。

  店坂桥(清):位于晋安区日溪乡梓山村。该桥为贯木拱桥、单孔,横跨溪涧南北两岸,廊屋式桥,长31.7米、面宽8.5米,为福州市城区现存最大的木拱廊桥。

  闽安龙门摩崖石刻(宋):位于马尾区龙腰山东麓国道104旁。该摩崖石刻高2米、宽1.1米。相传系朱熹为祀大禹疏河决江凿龙门而刻。

  杜锡珪摩崖石刻(民国):位于马尾区罗星街道沿山社区,该摩崖石刻自右至左横刻颜体楷书“鹤寿”,落款“杜锡珪 ”,刻于民国16年。

  文石登文道码头(明):位于长乐区潭头镇文石村,其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年~1424年),明万历,清乾隆、光绪年间几度重修。登文道是明清时期长乐重要的码头渡口,是长乐学子进京考试的必经之路,也是长乐商客出远洋的始发地。

  西关天后宫(清):位于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村西关桥东北处,原郑和所建天妃宫位于南山之阳,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移建于此处,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重修。天后宫为土木结构,坐东向西,占地面积936平方米。

  李参将军故居(明):位于长乐区首占镇黄李村中部,李参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跟随郑和下西洋,从征有功,授忠武校尉,累迁游击定远将军、总管府中军。

  东关司马第(明):位于长乐区吴航街道东关社区司马巷北侧。司马第为陈省居所,俗称“官厅里”,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建。陈省乃长乐县古槐人,明嘉靖三十八年进士,历任浙江金华府推官、山西道御史、后巡按山海关、湖广、大理寺少卿、南京都察院佥都御史、后部右侍郎等职。司马第为土木结构,占地面积2574平方米。府第内尚存“三朝秉宪”匾和石槽等文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