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监督”助力群租房整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群租房治理专项工作会
日期:2020-03-31 09:2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市人大常委会30日下午召开我市群租房治理专项工作座谈会,听取我市群租房整体情况汇报以及各相关部门在群租房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拟采取“立法+监督”组合拳方式助力群租房整治工作。

  这项工作根据市委关于排查整治群租房的决策部署展开,旨在发挥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租赁行为,加强住宅小区管理,强化房屋住用安全,消除房屋使用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营造文明、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上周,市人大常委会已组建专项工作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开展群租房整治工作调研。调研组赴部分小区实地察看,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区工作情况汇报,与街道、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代表等进行了交流。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依法合规地采取强有力手段开展群租房整治,坚决打好群租房整治专项行动攻坚战;要强化源头管控,消除群租房存量,严控增量;要建立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

  据了解,实地调研及征求意见将持续到下月初,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群租房整治工作部门对接会,就调研阶段收集整理的相关情况征求部门意见,在汇总调研意见的基础上,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并适时依法作出相关决议或决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也在积极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同步展开立法调研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