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两稳一促”加强版28条措施

加快福厦泉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日期:2020-04-03 09:2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获悉,省商务厅牵头拟定的《关于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近日印发,在前期出台的“两稳一促”26条政策基础上,通过加强版28条措施,进一步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若干措施》明确,加快福州、厦门、泉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省内国际机场开通洲际货运定期航线,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推动口岸通关降本增效,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降低20%。

  此外,多渠道拓展多元化市场,支持进出口银行今年安排400亿元外贸专项信贷额度,分类支持重点企业、龙头生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奖励金融机构支持外贸融资。对省内企业境外项目中长期贷款,给予贷款额的1%、单家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支持。鼓励外资企业加快到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不同类型实际到资给予1%或1.5%、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

  实施正向激励扩大消费。省级财政对今年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速达到15%的商贸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对全年实现10亿元以上的,按同比增量1%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培育新型热点商品消费。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对出台促销政策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支持。支持电商平台线上消费,对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实物商品网络年零售额超过1亿元或农产品网络年零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提升环境促消费。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省级财政对2020年度入选省级试点的县(市、区),给予300万元的补助。加快打造地标性商圈,对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给予500万元至800万元的支持。积极培育商务特色镇,对配套完善、集聚度高、业态创新的乡镇给予200万元至500万元的支持。鼓励便利店24小时营业,搭载简食制售、乙类非处方药等服务,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