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真抓实干 努力交出晋安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日期:2020-04-29 09:08 来源:中共晋安区委书记 张定锋
| | | |

  《学习时报》刊发的《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生动记录了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实践。实录中总书记关心关注福州原郊区、晋安区发展的事例,读来倍感亲切,深受教益。晋安区干部群众一定始终学习贯彻总书记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决按照省委“三四八”机制和市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晋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力建设现代化新晋安。

  一、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发展经济,采取“走出去、引进来”“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等办法,大力引进外资,发展经济。当年他亲自倡导创办全省首个民办开发区——福兴经济开发区,为晋安留下宝贵的产业发展载体空间。30年后的今天,我们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积极探索、勇于开创的精神,把创新创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推动产业升级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建设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壮大产业实力。我们将集中一段时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基底,倾注各类资源要素,用最高定位、最高标准规划建设晋安湖“三创园”,集聚发展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智造等产业,打造晋安现代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和新引擎。

  二、统筹协调促进城乡发展高品质。晋安区是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实施区划调整,从原郊区蜕变而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全面融入福州都市圈,全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新城区。当前重点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世遗大会“两个新提升”重要指示,全面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工作,抓好古厝保护,加快城市更新。同时,着眼于北峰山区乡村振兴,巩固全国“四好农村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建设成效,扎实开展美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建设,统筹推进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全景公路发展,梯次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倾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三、毫不松懈保障民生幸福高指数。秉承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改革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建设为契机,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设智慧晋安,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拓展新格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