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人大代表建议 榕公安加大宣传倡导骑电动车戴头盔

力争今年底 骑手头盔佩戴率超70%

日期:2020-05-23 09:4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公安部交管局上月印发《关于印发<“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的通知》,而倡导骑电动车戴头盔正好也是市人大代表所关注的。5月20日市公安局就相关代表建议作出答复:将积极宣传骑电动车戴头盔重要性,力争到今年底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70%以上。

  今年初的市人代会上,陈能华等3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车出行戴头盔的建议》。代表们说,随着电动车使用率不断提高,由于未戴安全头盔,骑乘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他们在街头发现,三分之二的骑手没戴安全头盔。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要通过立法将骑车须戴头盔写入其中,还要加强相关宣传力度,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对销售头盔的经营者严格检查,杜绝不合格产品上市。

  据市公安局介绍,他们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立法工作,积极主动提出骑电动自行车出行要佩戴安全头盔的立法建议。在加大宣传方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印制了‘安全出行宣传’传单,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创作推送《骑电动自行车,这件装备必须要戴》等推文,以案说法。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力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表示,将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头盔批发市场、集中销售区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企业约谈检查力度,强化企业自律自管自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