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牵手 24载谱写扶贫新篇章

——福州开展闽宁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日期:2020-07-06 09:5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固原市原州区利民村种植的香菇喜获丰收。(资料图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福州与宁夏,一个位于东海之滨,一个居于六盘山麓,两地相距2000公里。

  1996年,福州与宁夏固原吴忠两市“千里结亲”。从此,山海牵手,开启了一场东西部扶贫协作“接力长跑”。

  24年来,福州援宁干部竭尽全力、对口帮扶,用奋斗定义时间,与宁夏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向贫困发起挑战,刻写下浓墨重彩的共同记忆。

  24年来,福州援宁干部久久为功、接力攀登,用真情和汗水,在这片曾经偏远贫瘠的土地上,绘就出一幅改天换地的壮美画卷。

  攻坚克难尽我所能

  锤炼帮扶“真功夫”

  展销枸杞和小米的企业对接好了,牛羊肉的展位也确定下来了。这几天,随着一个个好消息传来,我市派驻宁夏对口帮扶干部、挂职固原市原州区区长助理的陈翔心里踏实了许多。

  “下个月海交会在福州召开,我们想趁这个机会让原州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销得好。”陈翔说,原州的枸杞、小米、胡麻油和牛羊肉品质很好,目前,他已发动当地多家农业企业前往福州免费参展,福州的展位也基本对接到位。

  除了张罗海交会的参展项目,陈翔这些天隔三差五的就往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实训基地跑。“9月就要开学,装修好了还要晾一晾,保证学生们按时上课。”陈翔告诉记者,今年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原州扩招500人,他和当地干部已协调好教育、人社等部门,实训基地现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

  1996年,闽宁开展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工作。从此,福州持续对口帮扶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和吴忠市盐池县,2016年,对口帮扶地区由吴忠市盐池县调整为固原市原州区,由闽侯县和马尾区分别对口帮扶隆德县和原州区。

  20多年来,福州援宁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大家克服气候、饮食和语言等各方面困难,有的甚至“举家”援宁。

  2016年11月,福州干部李仲福赴固原市原州区挂职。时值寒冬,身为南方人的他不时流鼻血,高原反应带来头晕和恶心。但这一切,李仲福都扛过来了。不仅如此,在他的提议下,妻子陈莹主动请缨赴固原支教,一同前来的还有11岁的儿子。

  如今,李仲福推动建设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在福州市多地开花,将宁夏特色农产品销得更远;陈莹牵线在固原市第五中学设立的“船政班”,让更多贫困学生得到“海风”滋润。

  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樊学双从县域经济百强县闽侯县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隆德县挂职。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成立了残疾人电商合作社,引进人造花组装、花灯加工等扶贫车间,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力更生。2018年工作期满后,他毅然选择接着再干两年。

  帮扶攻坚,作风先行。20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工程来抓,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加大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力度,在财政支持、干部选派、技术输送、产业帮扶等方面提出具体实在的加大帮扶举措。截至目前,我市共为宁夏对口帮扶地区筹措帮扶资金4.04亿元,实施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300多项。

  强化产业扶贫“造血”

  构筑脱贫“硬支撑”

  这几天,固原市原州区利民村的菇农忙得不可开交,上一茬的香菇刚采收就销售一空,大家马上又得“伺候”新菇棒了。

  “福州援建干部不仅带来菇棒,还请来专家手把手免费教我们技术,连销售也帮我们对接好了。”利民村菇农高兴地说,“一条龙”帮扶让他们从“根”上告别了贫困。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20多年来,我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重中之重,走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由扶贫到致富的精准扶贫模式。

  去年8月,由融侨集团投资的宁夏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项目在原州区动建。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年出栏3万头肉牛,将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肉牛生态产业园。目前,养殖区已基本建成,计划本月购入第一批架子牛,屠宰加工区计划于今年底建成。

  除了做好对口帮扶两个县区的扶贫协作,我市还按照省里工作要求,加大对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产业帮扶力度。

  一批批榕籍企业家,一段段闽宁协作情。20多年来,这支来自福州的产业扶贫队伍不仅在宁夏闯出一片天,还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路。去年以来,福州市共引导41家企业落户宁夏,实际到资11.79亿元,援建扶贫车间52个,共带动1万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多人)。

  靶向发力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心动力”

  “福州不仅帮我们脱了贫,还让我们学到过硬的技能,以后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日前,在位于马尾的飞毛腿技师学院实训室,母得余和原州同学们正在组装电力开关元器件,接下来通过考试便可取得中级电工证。

  母得余来自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七口,父亲打零工,哥哥是残疾人,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母得余初中毕业,原本不想继续学习的他,得知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招生,而且“在校学习不要钱,实习就业也包了”,于是,他果断报名。

  去年暑假,他到飞毛腿公司实习,两个月拿到5100元工资。明年7月毕业后,他若留在飞毛腿,月工资可达4000元~ 6000元。“有福之州是福地,毕业后我要留在这里上班。”母得余对未来满怀信心。

  一人学技,全家脱贫。飞毛腿集团公司开展闽宁协作技能助学项目——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在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中学设立原州分校,征集原州区最需要帮助的适龄贫困生,搭建助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三年“衣、食、住、行”全额免费的学习技能机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多年来,福州通过人才支援、教育帮扶、劳务帮扶等协作,把志气、智慧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

  去年以来,我市共选派马尾区、闽侯县4名党政干部在原州区、隆德县挂职。今年,我市在完成省里选派专技人员任务的基础上,向固原市增派服务时限一年以上的24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固原市培训党政干部372人、专业技术人才160人,有力促进了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方法互学、作风互鉴。

  “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一曲新编花儿,道出了宁夏人民对福州援宁人的朴实感激之情。

  悠悠闽江,巍巍六盘。如今,遥隔万水千山的福宁两地初心不渝、接续奋斗,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同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