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GDP实现年均约千亿元跨越式突破
日期:2020-09-28 10:5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福州市经济社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体系走向现代化,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日益提升,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呈现出勃勃生机。本报今日起开设“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专栏,用权威的数据、直观的图表、生动的故事,全面呈现“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真实记录人民生活的可喜变化。

  本报讯(记者 欧阳进权)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全市经济“十三五”期间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济增长动力以投资拉动为主向投资消费协同拉动转变,全市经济总量实现年均约千亿元的跨越式突破。

  2015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5777.42亿元;2016年,6491.54亿元;2017年,7503.69亿元;2018年,8516.09亿元;2019年,9392.30亿元——这是福州GDP五年来的变化。

  今年经济受疫情影响,但福州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并陆续实现由负转正,全市经济加快复苏,企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GDP达到4360.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增幅较一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较全省高0.6个百分点。

  近年来,全市扎实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行动,全面开展“三个福州”建设,大力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从发展速度看,“十三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全市经济保持在中高速发展区间;从发展效益看,全市人均GDP从2015年的77393元,提升至2019年的120879元,年均增长7.3%,高全省平均水平(107139元)13740元。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市能源利用率显著提高,2015年至2019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6.6%。此外,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全市劳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从2015年的11.61万元/人,提升至2019年的15.29万元/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