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再上新台阶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书记、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
日期:2020-12-04 09:2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马尾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精心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举措,勇担新使命,再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力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

  在马尾,“1234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带来卫星测控、无人机救援、智能充电站、智慧远传水表等为人瞩目的高科技;“六大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新家园,“颜值”大提升,幸福感满满……

  “作为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以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区叠加’区域,马尾将筑牢党建引领根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证。”日前,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马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持续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马尾落地生根。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关键支撑在产业。游通铃表示,马尾要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示范区。发挥高新产业集聚的优势,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发挥基金小镇辐射带动作用,引导1600多亿元的基金投向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在快安片区加快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在马江片区打响船政文化品牌,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在长安片区打造新型工厂化建材产业园和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区;在琅岐片区引进光电及物联网产业上下游企业,为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我们还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游通铃说,五中全会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马尾将着力挖掘内需潜力,围绕“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布局新基建,加快“5G+宽带”双千兆网络、新一代智能充电桩等建设。充分发挥侨的优势,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吸引侨商的新一轮投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更多具有马尾特色的“首创性”举措,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游通铃说,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马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短板,打造生态宜居幸福新城。加快构建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建设,加快引进省、市名校,启动马尾医院扩建工程,推动区社会福利中心运营,持续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

  马尾与台湾具有渊源深、区位近、条件优等独特优势,是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游通铃表示,马尾要着力深化对台融合,拓宽两地在电子商务、食品加工、航运贸易等行业融合发展,提升对台湾专业人才的虹吸效应;加快琅岐对台码头货运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对台货运直航业务,打造对台航运便捷高效通道;深入挖掘马尾与台湾的历史文化渊源,积极打造“两岸一家亲,两马兄弟情”品牌,精心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船政文化交流等活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游通铃说,“十四五”期间,马尾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盯紧重大项目落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争先进位,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