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1-15 09:00 来源:中共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委员会
| | |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010日至1110日,市委巡察组对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5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委巡察六组反馈意见来,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一)党委重视,迅速部署。对于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党委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抓紧、抓实、抓好。2020527日反馈会后,公司党委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和细化措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坚持边巡边改,对巡察期间指出的问题,按照即知即改要求,启动整改措施。在巡察整改中,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部署推动,协调督办。公司党委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解决具体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举一反三,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抓好建章立制,补齐制度短板,严格制度执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4项,并针对已整改的问题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做法。持续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把市委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招商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政治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中共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委员会2020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学习内容、基本形式和具体要求等。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2020年以来已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7三是定期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2020年以来已学习研讨6次,做到每次交流研讨活动有重点发言人,有发言提纲或书面材料进一步提高公司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等工作。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招商工作加强对招商工作的统筹谋划,截至2020年9月底共召开30次党委会,有23次党委会涉及招商或部署招商有关工作。召开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招商有关工作,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对接服务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市招商大局,努力为全市招大商、招好商做贡献、当表率。进一步完善周例会制度,每周一研究招商项目有关情况,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协调解决招商工作有关问题。三是印发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关于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以“三个福州”建设为统领,加强产业招商力度。截至2020年9月底,共对接招商项目116个,投资总额约632.96亿元(30亿以上项目7个,10亿以上项目10个,10亿以下项目99个)。其中:已落地项目30个,投资总额86.01亿元 (外资约1.3793亿美元);已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约62.65亿元(外资约0.12亿美元);明确投资意向项目15个,投资总额约23.7亿元;在谈线索项目60个,投资总额约460.6亿元运用市场化招商模式落地项目13个,占落地项目总数的43.3%。二是成立全资子公司福州闽江口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专门的产业运营公司,以市场化方式统筹推进专业园区建设。目前,已落地台江富闽时代广场企业总部大楼和晋安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两个项目。三是制定《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招商顾问管理办法(暂行)》并开始实施。聘用招商顾问19名,通过招商顾问已获得13个线索项目,落地2个项目。四是进一步明确主责主业,确立了园区运营、产业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等作为公司发展的四大板块。

  2.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招商服务成效还不够理想的问题

  (1)关于重大项目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修订了《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已正式投资运营台商投资区招商服务有限公司、闽江口发展有限公司、闽江口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企业总部大楼已招商完成二是加强对投资项目的日常管理,健全投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规范投资企业的制度建设。已陆续外派董事6名,监事2名。持续谋划新项目,加快对外投资决策水平,将无人机产业园的相关产业并入数字内容产业园。针对罗源的产业基础,与福州台商投资区共同策划合作在罗源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共同打造闽东北产业合作区,占地面积约1000亩目前正在持续推进

  (2)关于招商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强项目跟踪,力促项目转段。加强对我司对接项目的跟踪管理,力促已落地项目尽快投产,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意向、线索项目尽快转化签约、投产,截至2020年9月底,我司一共有116个线索项目,完成项目落地30,投资总额86.01亿元二是多引大项目和好项目。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10亿元以上的二产线索项目19个,10亿元以上的二产落地项目有 1个,投资金额60亿元;1亿元以上的三产线索项目有95个,1亿元以上的三产落地项目有7个。三是深化产业链招商,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核心关键环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盯紧产业链龙头企业,瞄准价值链高端,精准招引一批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定向项目共有7个线索项目,落地2个项目

  (3)关于招商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在项目的服务内容上,在招商项目的谈判、考察、选址、落地、投产等做好全程服务,协助解决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在项目的服务方式上,对于全部116个招商项目均建立项目信息库,每个项目均明确了跟踪人和责任领导,定期或不定期采取与企业座谈、上门走访、电话跟踪等形式了解掌握企业投资动态、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建设项目早日开工、投产。三是加强招商宣传推介,大力宣传我市投资的优良环境和产业政策,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加强对发布的招商推介材料的把关,相关材料需由主要领导审核同意,目前公司已制作完成招商推介材料6类。

  3.关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1)关于工作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主动作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融入全市招商大局,承接市委、市政府重大招商项目,主动参与市里重大招商活动和市领导外出招商活动,积极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宣传我市投资环境、投资优势,切实推进资金回归、人才回流、项目引进。二是积极争取做好招商服务工作。协调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客商提供项目投资信息、政策咨询、高管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招商企业满意度。

  2关于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已聘请第一批招商顾问19名,并将持续推进与招商中介机构的合作,尝试推行招商合伙人制度等。二是已落地台江富闽时代广场企业总部大楼、晋安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等专业园区2个,加大力度策划福大科创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临空物流产业园等多个专业园区项目。三是持续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订单招商等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对接基金公司、中介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寻找合作招商机会。四是以运营专业园区为抓手,实现招商主责与公司主业的有机衔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公司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及时向国资委党委报告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并纳入述职报告、述责述廉内容

  (2)关于思想认识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学习中央、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则)等文件精神,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思想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二是修订了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对提升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加强对学习内容的审核和把关,确保表述规范。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领导小组在工作中,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并明确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

  (4)关于阵地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信息材料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明确审核标准,重大信息发布需报主要领导审核。二是修订完善《关于网站、“两微一端”管理制度(暂行)》,明确转载信息内容的导向和权威性。三是修订完善《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对舆情的分级处置办法、舆情监控第一责任人等内容予以明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中共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和党委其他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二是加大权属公司的队伍建设,配齐党建人才,下达党建任务,对权属企业及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为契机,制定了“对照整改、全面提升”问题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细落实四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支持选优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明确纪检监察室人员。

  (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制定了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廉政谈话制度》,对谈话记录等内容进行了规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集中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了谈深谈透、见人见事见思想,据统计,班子成员之间、与各自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21人次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针对不同部门业务特点制定部门廉政风险防控表5份,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制定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表20份,做到预警防控明细化、教育提醒经常化,有效预防和监控腐败问题,从源头上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资产和服务采购程序,严格按照《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试行)》、《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执行,制定采购方案,严格履行比价程序。三是完善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定,对报销单据审核层层把关,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四是资产和服务采购程序不规范的2名办公室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监督作用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监督机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等工作。二是定期开展“四风”问题督查检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切实抓好节日期间整治“四风”问题工作做好廉政提醒,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5次

  (2)关于廉洁纪律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及时认真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传达学习全市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课精神和《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自律的自觉性。三是组织开展廉洁自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健全了差旅费管理制度,出台了《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二是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出差均需附审批单,严肃财经纪律,未经批准严禁变更行程。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差旅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对本单位差旅审批制度、差旅费预算及规模控制负责,要求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要对差旅费报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出差的单据进行核查,对手续不全的单补充出差审批单或情况说明

  (2)关于接待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健全了差旅费管理制度,修订了《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培训,认真学习上级有关规定,使公司的财务内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严谨。三是报销接待费时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财务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办公室统一购买航班公务机票二是通过竞价程序研究选取2020年度车辆租赁服务单位事项,明确机场专线车辆租赁、市区车辆租赁优先选择单位,并按照公车管理制度,增强车辆调度的科学性。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重新进行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选举认真总结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刻制支部印章并规范使用

  (2)关于未按要求落实党务公开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分管领导组织支部及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二是严格执行落实,按照依规治党、依法办事的要求,做到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部按照规定及时主动公开,今年以来,重大决策决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党费收缴情况等已全部上墙公开,不断增强党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实行全程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党委加强对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确保严格按照程序节点,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没有严格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组织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学习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和会议签到三是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积极开展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活动

  (2)关于主题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学习制度。严格按照中央、省、市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抓好规定篇目的组织学习,通读精读原著,做到融会贯通。二是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均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名党员撰写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文章1篇。

  (3)关于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按照谈心谈话有关规定,把谈心谈话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措施,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抓实抓细抓深,让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与支委、支委与普通党员定期谈心谈话,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团结,加深了感情,激发了工作热情,营造了风清气顺、和谐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对党内称呼进行了规范,要求党内一律以同志称呼。

  3.关于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未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力求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大提升,为福州招商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二是切实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公司党委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强化学习培训、严格考核制度、营造优质工作环境等举措来激发干部活力。三是针对中层职数空缺率较高问题,经党委研究,我司各部门均明确了负责人,针对一人身兼数职情况,已任命办公室临时负责人,以内部培养、提拔的人才逐步解决一人多岗现象。四是通过内部培养和社会化招聘两手抓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根据现有员工工作年限和年度考核情况进行内部提拔,并通过多渠道社会化招聘择优配强,力争在2022年前配齐60%以上中层职数。五是结合公司班子成员情况,选优配强权属公司领导班子,2020年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福州闽江口城市服务公司已由总公司派驻2名高管。

  (2)关于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目前全资子公司考核评价机制参照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本部进行管理,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权属企业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注重在市里重大任务中考察和识别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0年新成立的福州闽江口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人事相关组织与规划已报董事会审批。二是修订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根据员工的差异化岗位职责和招商任务制定绩效考核指标,实施精准考核,严格按照考核项目计算薪资。三是强化一线考核结果运用,针对在一线考核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大胆使用,将4名干事积极有担当的部门主管调整为部门负责人,通过提高绩效考核系数,激励员工干事创业激情。坚持务实管用、简便易操作,重视平时考核,把主要精力放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员工上。四是制定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党管干部,按照新时期的好干部标准,提升招聘的科学性和计划性,逐步建立完善的人才体系。五是根据《2020年度招聘计划》进行新员工招录工作,并要求人力资源部落实落细《招聘管理制度》规定,建立招聘长效机制,推动落实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机制化。同时,积极为应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台湾青年、定西优秀人才提供合适岗位,吸引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后备人才。

  (3)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公司分管领导对具体责任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人力资源部建立了《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材料把关。目前公司本部及权属企业中层干部均为社会化选聘,公司人力资源部向员工原单位及各档案所在人才市场发送调档函,截止2020年9月底,4名中层干部档案均已通过机要通道发回公司,现收归公司人力资源部管理。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重大项目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投资活动的全过程监管,做好投后管理工作,提高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效。二加快与各县市(区或开发区合资成立属地招商服务公司洽谈力度,条件成熟一家成立一家三是继续把科技园区和科技服务板块做大做强,同时启动科技金融和科技产业板块的项目运作,并不断总结专业园区招商模式经验,争取适当时候向全市主要的产业领域逐步推广。

  (二)关于招商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拓宽招商渠道,挖掘新的招商线索,实现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二是按照市里提出的“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促进大循环”要求进一步深化产业链招商,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项目支撑。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权属公司的队伍建设力度,配齐党建人才,尽快建立党组织,下达党建任务,听取权属企业及支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对权属企业及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书记定期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检查部署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细落实。

  (四)关于中层职数空缺率较高的问题

  整改时限:未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内部培养和社会化招聘两手抓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预计2022年内可通过提拔现主办科员级别员工4人至中层副职、中层副职1人至中层正职。二是通过多渠道社会化招聘择优配强,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力争在2022年配齐60%以上中层职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7957867;通信地址: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六一北路158号6楼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邮政编码:350013;电子邮箱:fzzsjt@163.com

               中共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委员会

                                                                                   202111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