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将成“企业家之家”

今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日期:2021-03-01 09: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商人载酒移晚舟”。历史上的上下杭商铺林立,商贾云集,一派繁荣景象,此诗句便生动地描绘了上下杭当年的盛景。在上下杭众多的会馆中,省级文保单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它是上下杭首批完成修复的古厝之一。修复后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如何活化利用备受关注。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将活化利用为“企业家之家”,将于今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布展不用一颗钉子

  位于上杭路100号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始建于清代,古厝由正落一至四进院落、魁星楼建筑、东侧落花园和西侧院落组成,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昨日,负责古厝修复工作的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修复中,我们遵循‘最小干预’原则,最大程度保留了古厝的历史信息,同时采用了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复。”

  当日,布展工作正有序紧张进行,施工人员正在拼接展板。项目负责人、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装饰所所长许双福介绍:“我们本着‘传承、保护、利用’的准则,既突出商会建筑的特色,又将百年商会的辉煌历史融入设计,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让福州古厝活起来。”

  记者看到,布展中自带展厅龙骨架,与古厝内所有的梁、柱、墙面均“相见不相触”,古厝内悬挂的吊件,均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抱箍”技艺,没有用一颗钉子。

  活态传承榕商文化

  许双福介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活化利用,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展示修复后的古厝风貌;二是展示百年商会历史,传承百年商会文化,弘扬榕商精神;三是贯穿“家”的主题,挖掘古厝现代使用功能。围绕企业家教育引导、交友联谊、商会活动、商务活动、政商亲清互动等,根据古厝原有规制把古厝打造成会见会谈室、教育培训室、商务推介室、交流茶室、联谊室及商会历史展示长廊等,吸引榕商回家,促进榕商文化活态传承,弘扬榕商精神。

  据了解,在活化利用中,依据建筑形制和特点进行布局,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正落一进将打造成“迎商馆”,正落二进将打造为“旺商馆”,正落三进、四进将打造成“育商馆”,西侧落建筑将打造成“会商馆”,东侧落花园作为配套服务区,将对绿化进行提升。

  魁星楼是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的地标性建筑,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坐北朝南,双层八角(故又有“八角楼”之称),攒尖式屋顶,穿斗式木构亭,檐角高翘,优雅别致,如隼展翅。

  记者看到,魁星楼不仅得到了保护修复,令人欣喜的是,楼前的3棵百年古树也得到了有效保护,眼下还发出了不少新芽,为魁星楼增添了勃勃生机。

  著名文史专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介绍,1905年冬,福州巨商张秋舫会同商帮人士筹建福州商务总会,1911年,福州商务总会购得上杭街48号房屋(现上杭路100号)作为商会新会所。该旧址见证了闽商同外国洋行斗智以维护民族利益的“春秋大剧”,以及闽商勇担道义、回报乡梓的赤子情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