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博会25日至27日在榕举办

将提升数字峰会实效,设立六大核心展区
日期:2021-04-13 09:0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从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省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培育数字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

  深化数字峰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推进“数字福建”“3820”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创新实践,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放眼世界、抢抓机遇的宏大格局。举办数博会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战略思想精髓,以具体的项目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上展现更大作为”的新要求,抢抓国际消费电子展变化、复苏的发展先机,从产品流通端发力,深化和扩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以实际行动育先机、开新局。福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发挥好开放门户作用,以数博会为平台,发展数字产品丝路贸易,将极大提升产品国内、国际供给与需求的联动水平,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同时,数博会是承接数字峰会溢出效应、放大峰会影响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最大化利用好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为数字峰会期间发布的各项新政策、新场景、新技术、新产品等提供更加实时、高效、全面的展示、交易平台,有助于将数字峰会打造成国内数字产品品牌亮相及优秀产品发布的重要窗口,提升数字峰会实效,也有助于实现“以展促产”,全面带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立六大核心展区

  数博会以“聚焦产品创新 培育数字消费”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和采购商参展、参会,设立数字家居、消费电子产品、数字安防、直播设备、数字康养、智能汽车等六大核心展区,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

  其中,数字家居展区主要展示智能家居电器、智能家居软件、智能家居建材、家庭网络系统、家庭机器人、云平台等;消费电子产品展区主要展示日常消费者生活使用的电子产品,如移动快充设备、平衡车、机器人、蓝牙音响、投影仪、无人机、智能手表、个人电脑等;数字安防展区主要展示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报警探测器、楼宇对讲系统、智能门禁系统等;直播设备展区主要展示直播硬件设备、直播各类软件、声卡调试系统及直播教学、培训工具等;数字康养展区主要展示数字医疗及设备、数字护理保健产品、数字康养辅助产品、数字康养机构及医疗大数据应用系统与平台等;智能汽车展区主要展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装配、车载电子及配件、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等。

  数博会还将举行数字新产品发布推介会及系列专业对接会,为国内外卖家和买家提供一站式采购交流平台。

  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我市积极有序开展数博会的筹备工作。

  招展招商方面,数博会广泛邀请400余家行业龙头、品牌企业参展,包括华为、特斯拉、甲骨文、小米、荣耀、北斗、中科曙光、广州穿越千机、中创芯净、蔚来汽车、新大陆支付等;全方位覆盖数字产品产业链,展示5G应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家电产业、消费电子生产企业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如自动驾驶和车载技术、“全浸没液冷”技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运动科技新装备、语音人机智能交互系统等。

  数博会还实行优惠奖补政策,鼓励国内外数字产品企业特别是龙头领军企业积极参与,目前已邀请广东、浙江、重庆、福建等地的近20个行业商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展会。

  此外,展会宣传、疫情防控、安保、市容市貌保障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