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水系治理工作

林宝金讲话 尤猛军作具体部署
日期:2021-04-15 15:3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4日,是本月市河长日,市委召开水系治理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报近期我市水系治理和管理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市长、市河长尤猛军作具体部署。

  林宝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研究推动河湖水系治理,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次在福州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提出重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做好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结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和省河长办检查反馈问题情况,扎实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林宝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举措来推进,切实保护好福州的绿水青山,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要精准严格整改,围绕发现的问题,逐项分析原因,拿出切实管用办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联席会议和“河长日”定期巡河、随机抽查检查、定期研究推动水利工作等制度,完善河道专管员监管机制,用好市场化手段,注重硬件工程建设和日常管理监督一体化推进,推动智慧水务、智能监控建设,提升河湖水系治理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强化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尤猛军指出,近年来全市水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压实责任,不断巩固水系治理成效,进一步打好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要对照问题、精准施策,限期整改、逐个销号,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要定期巡河、定期议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补齐配强人员力量,推进河湖智慧管理,不断提高河湖长制工作水平。要加紧实施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小流域治理,确保重要干流水质达标。要加快城区内河治理项目扫尾,提高内河流速,增加客水入城,杜绝污水入河,建立内河常态化运行管护机制。

  会后,林宝金等市领导专程前往鼓楼区新西河实地巡河。新西河总长3.3公里,新建截污管网约2公里,是白马河水系主要补水通道,目前水质稳定在四类水。林宝金仔细察看河道水质、控源截污、周边环境、便民设施等情况,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重,进一步提升水质和沿线景观,以良好的水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领导蔡战胜、张忠、刘卓群、陈云水、杨新坚、杭东、林中麟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