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9-14 09:3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五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致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就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提出重要倡议,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持续加强对外交流交往,增进各领域包容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福州贡献。要认真落实金砖“三合一”论坛《福州倡议》,主动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展示福州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要发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等国际交流平台作用,积极运用“云交流”手段,加强职业教育、体育、文旅等领域交流,深化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扩大福州国际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辞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加快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引进技术领先的互联网龙头企业,推进互联网经济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创新链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丝路海运”“数字丝路”等重大工程,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地区的务实合作,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要结合建设丝路海港城,加快建设一批园区型、疏港型铁路专用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系统的桥梁与纽带。要提升“人文海丝”品牌,扩大国际友城交流,加强与海外华侨交流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发挥福州作为菌草技术发源地优势,持续做好菌草种源保护、生态修复、宣传展示、对口协作等工作,支持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福州发展示范基地,加大菌草种源保护和改良力度。要把菌草种植项目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帮助宁夏固原等地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