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数字福建这样干

实现“四化四高”主要发展目标

日期:2021-12-03 10:0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数字福建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日印发的《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现“四化四高”主要发展目标,到2035年实现基本建成现代化数字强省远景目标。

  省数字办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数字福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2.01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45.7%;连续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大量福建经验、福建案例、福建技术和福建产品;全省一体化掌上服务平台“闽政通”位居省级政务APP第一梯队。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全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现“四化四高”的主要发展目标。“四化”指的是到2025年,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基本实现“数字政府智治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慧化、数据要素价值化”,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引擎,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四高”是指“高标准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成数字政府改革先行省;高质量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省;高品质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首善省;高水平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基本建成数据强省”。

  《规划》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据体系、新基建、网络安全等六大方面提出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我省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等三大工程,到2025年,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比例达66%以上。我省还将布局集约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我省推动5G用户普及率由12%提至70%,千兆宽带家庭普及率由0.1%提至2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