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始终是福州”

五大洲闽商代表在榕共话发展与合作

日期:2022-06-20 08:5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昨日,“以侨为桥,以商招商”福州闽商招商推介会举行,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70多名海外闽商代表在榕共话发展与合作。

  福州日新月异 海外闽商倍感振奋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履铿锵。全球最大的单一液晶显示制造基地,全球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福州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培育形成五大千亿集群,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海外闽商倍感振奋。

  在高新区,看到福州数字经济动能澎湃,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李华用“欢欣鼓舞”形容自己的感受,也说出很多海外闽商的心声。

  “福州的基础设施、生产要素、人才储备日趋完善,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福州、逐浪商海。”在外打拼多年的李华从事新材料生产行业,公司生产的透气膜技术打破技术壁垒。看好家乡的营商环境,李华回乡投资兴业的意愿更加强烈,“我准备把公司总部和下游企业搬到福州”。

  作为福州招商大使,李华深知责任重大:“我将在海外多推介福州,为福州的招商引资尽心出力。”

  “此次招商推介会,让我们深切触摸到福州的发展脉搏,很是振奋!”文莱广西总商会主席郑作亮祖籍闽清,虽然常年在外打拼,却始终关心家乡发展,“虽然在海外长大,但我的故乡始终是福州,我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经过几次回乡考察,从事国际大宗贸易进出口生意的郑作亮十分看好福州的营商环境,“这么大规模的招商阵容,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招商、服务企业的诚意、力度和决心,也让我们更坚定投资信心。我可以在福州设立国际贸易咨询公司,帮助福州企业更好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

  搭建闽商交流平台聚焦16条产业链

  梳理福州的招商引资动态,不难发现,作为地方推介人,掌握各种招商引资政策是“红娘”的基本素养。

  “‘红娘’必须对各项配套政策了然于胸,只有把优势政策讲出来,才能让客商对‘婆家’有最大限度的了解。”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出台《关于培育工业龙头企业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创新驱动发展若干配套奖励措施》《关于延续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持续推进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为优质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故园千里隔,休戚总相关。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优质营商环境让祖籍鼓楼的菲律宾达沃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菲律宾一带一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锋兴趣满满,边听边拿出手机扫描屏幕上方二维码了解更详细的政策内容。

  “推介会为我们这些海外华侨搭建了平台,特别是通过今天的考察和推介,我对福州的数字化发展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林俊锋说,福州的配套政策、政府服务等“软件”和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等“硬件”,让他很心动,“回去以后,我也会把自己今天在福州得到的线索跟海外的朋友分享。”

  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扮演好“红娘”的角色,搭建闽商交流平台,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汇聚全球闽商力量共同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