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福气”

三坊七巷保护成果展受参观者欢迎
日期:2022-06-29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福气”“这次参观让我见识大长。”28日,“三坊七巷保护成果展——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古厝保护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迎来多名来自企业的参观者,大家在古色古香的展馆里感受三坊七巷从“保下来”到“活起来”的蝶变。

  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20世纪90年代初,三坊七巷一度面临被拆除的危机。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三坊七巷免遭破坏,一大批历史文物古迹得以保留,为福州保住文脉、留住乡愁,翻开福州文物保护事业的崭新一页。

  步入位于三坊七巷光禄坊许厝里的展馆,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坊巷告急、倾力保护、高瞻远瞩、形成机制、全面保护、文脉赓续、三坊七巷修复工艺、重返坊巷和习近平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板块,集中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三坊七巷等福州古厝保护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来自福州新区集团权属企业福州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参观者一边参观,一边拿出手机拍照。“这次参观三坊七巷,让我见识大长。”参观者林光飞表示,虽然来三坊七巷很多次,却是第一次系统性、全方位地感受市委市政府在三坊七巷保护中的坚持与努力,以及福州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下,三坊七巷从风雨飘摇到逐渐被保护、越来越繁荣,再到福州更多的城市历史和文脉得以延续,参观者路巍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福气。”

  江西人毛戬在福州工作生活十几年,已将自己视为半个福州人,参观展馆勾起他的记忆,“我就是将福州的妻子从满是年代感的木阁楼上背下来娶回家的,老宅子的记忆熟悉又宝贵。福州对古建筑的珍视,在保护个人记忆的同时,也保护了一座城市的记忆”。

  不少参观者是第一次参观展馆,惊喜之余纷纷表示,以后带外地朋友来三坊七巷游玩,会首选参观这个展馆。“相信参观了这里,再游览三坊七巷,对这座城市会有一种全新的感悟与体会。”福州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蕾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