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国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粮食局 时间:2014-11-28 11:05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的要求深入贯彻实施《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成效报告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工作配合,构建了有领导分管、有机制主抓、有专人办理的工作格局。

  一是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信息采集、发布程序,下发了《福州市粮食局关于调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落实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发了《福州市粮食局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确保信息公开各专栏信息及时得到更新维护。

三是畅通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现有公开渠道通过福州市粮食局政府门户网站(www.fzlsj.gov.cn)、“福州粮食”政务微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四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将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件、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2014年1月至今共向市档案馆报送文件35份。

五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于公众在微博、12345、公交网站上提出的建议、投诉,我局都及时查看、下载,并按领导批示分发至各承办处(室),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有1项行政许可权,为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权,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提供该项许可权的办事指南、表格、范本等下载服务,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的颁发情况

二是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共16项处罚权,2014年以来依据职权采取专项检查、综合检查、案件调查等方式,开展200多次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未发现粮食经营者在收购、储存、运输及政策性粮食购销中存在严重违法现象且拒不改正的情况,因此我局无粮食行政处罚案件。若今后有相关处罚案件会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相继公开了2013年度福州市粮食局部门决算说明、2014年度我局收支预算总表,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在政府采购方面,委托福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我局提出的采购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并在福州市政府采购网(www.fzzfcg.gov.cn)和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招标公告、竞价公告、竞价结果、中标公告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动信用信息公开

  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我局每年会依法对粮食流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我市的粮食质量安全。同时通过市县粮食行业协会鼓励企业参加每年由省粮食行业协会组织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评选活动,该评选结果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