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粮食局 时间:2015-01-08 11:15

                 

 

 

         (二○一年一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要求,由福州市粮食局编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2号楼17层,联系电话:0591-83201752,电子邮箱地址:2816872637@qq.com)。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营造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和谐新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如下:

一、概述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与落实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工作配合,构建了有领导分管、有机制主抓、有专人办理的工作格局。

  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信息采集、发布程序,下发了《福州市粮食局关于调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落实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发了《福州市粮食局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确保信息公开各专栏信息及时得到更新维护。

三是畅通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现有公开渠道通过福州市粮食局政府门户网站(www.fzlsj.gov.cn)、“福州粮食”政务微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四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将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件、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2014年1月至今共向市档案馆报送文件35份。

五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于公众在微博、12345、公交网站上提出的建议、投诉,我局都及时查看、下载,并按领导批示分发至各承办处(室),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有1项行政许可权,为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权,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提供该项许可权的办事指南、表格、范本等下载服务,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的颁发情况

二是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共16项处罚权,2014年以来依据职权采取专项检查、综合检查、案件调查等方式,开展200多次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未发现粮食经营者在收购、储存、运输及政策性粮食购销中存在严重违法现象且拒不改正的情况,因此我局无粮食行政处罚案件。若今后有相关处罚案件会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相继公开了2013年度福州市粮食局部门决算说明、2014年度我局收支预算总表,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在政府采购方面,委托福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我局提出的采购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并在福州市政府采购网(www.fzzfcg.gov.cn)和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招标公告、竞价公告、竞价结果、中标公告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了《福州市粮食局关于调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落实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小组成员由局领导及局7个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有力地推进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1.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工作,并出台《福州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福州市粮食局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使全局干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实施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发了《福州市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确保信息公开各专栏信息及时得到更新维护。

3.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积极参与市政府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四)渠道建设、工作亮点和成效情况

  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我局结合工作的需要和特点,通过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通过局网站的局长邮箱、网上办事、民意征集三个专栏,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交流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件。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发布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受理的申请数量:0件(历年累计数: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历年累计金额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历年累计数量: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

1.2015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有关信息公开的好方法和经验,深入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