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电动自行车走进“智能充电时代”
时间:2018-11-19 10:21

 

 

 

  在上海新苑的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居民在插座上设好充电时间后,就可以为车子充电,到点就会断电;百福苑的居民将电动车停进停车棚后,把充电器插头插入智能充电桩,扫描插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电池的剩余电量,还可通过网上支付系统为电动车充电。

  近年来,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呈快速上升趋势,其中充电时发生的火灾占80%以上。如何有效管理电动车停放和安全充电,已成为一道难题。昨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台江区上海新苑、百福苑举行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示范点现场会,计划将电动车智能充电试点经验面向全市推广。

  怎样充电?

  集中停放 还可定时断电

  近日,来自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安监局等我市电动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在榕物业公司代表参加了现场会。

  在上海新苑与百福苑,台江区消防大队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智能充电桩运营方,演示了电动车停放场所火灾模拟实验、智能充电模拟实验。

  记者在上海新苑看到,这里的电动车停放点有两层,设置了定时断电的充电插座。居民将电动车充电器接入插座后,可以自行设置充电时间,到点就会断电。物业公司人员定时巡查,保障充电安全。据介绍,这种设备在老人及流动人口比较多且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具有实用性。

  百福苑设置的是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该系统通过街道牵头,企业和物业公司(业委会)合作,主要采取“互联网+”模式,建设移动支付(刷卡)式电动车智能供电站,实现电动车集中管理、定时充电、满负荷自动断电。

  记者体验了一下,将电动车充电器接入智能充电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看到电池剩余电量,通过网上支付或者刷卡付款后,指示灯就会显示电动车正在充电。工作人员说,此时居民即可锁车离去,等到充满电后,设备会自动断电,这是一种较安全可靠的充电方式。

  据智能充电桩运营方介绍,这种设备能够智能识别每辆电动车的功率,根据不同功率作出相应的安全保护,具有过载、过充保护。当电池接近充满时,设备会检测到功率,判断为充满状态即可自动切断电源。设备的主板作了漏电保护、过热保护、防雷保护。

  如何收费?

  不同的设备费用不一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同的设备收取的充电费用不一样。以上海新苑为例,定时断电设备每个充电位置每月收取30元费用。

  百福苑使用的设备,根据智能分析出的每辆车实际充电情况收取费用,大约1元钱可充电4小时。目前,这些设备大多由物业管理企业以及智能充电桩运营方出资负责安装。

  怎样建设?

  鼓楼和台江率先试点智能充电

  今年8月,市安委会结合福州实际,制定《全市居民住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整治计划》,整治时间持续到年底。

  在这个计划中,推动电动车棚和智能充电设施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要求:居民住宅楼院应当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的车棚,按照有关规定建设具有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优化电动车停放充电点的消防安全条件。今年9月30日前,完成20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的整治和充电设施建设任务;10月31日前,完成10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的整治和充电设施建设任务;11月30日前,完成5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的整治和充电设施建设任务;对于客观条件受限、一时难以建成车棚、充电设施的,要统一划分安全区域,设置电动车临时停放点,进行集中管理,加强人员值守。

  年初以来,鼓楼区、台江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试点建设。市安委会统筹协调住建、园林、房管、城管等多部门,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在电动车集中停车棚原有基础上,增设简易式喷淋系统、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

  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我市各地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对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中扯皮推诿、措施不力、督办不到位、任务未完成的,启动约谈机制;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链接

  超八成电动车火灾

  消防部门称,从公布的全国各地调查统计的电动车火灾情况来看,电气故障引发的火灾占90%以上,充电时发生的火灾占80%以上。

  台江区消防大队助理工程师黄友一告诉记者,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一旦发生火灾,将影响人员疏散,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而过度充电,比如充电时间超过1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将加大电动车起火的危险。将电动车集中停放并通过有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充电,可以有效防止此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据福州市消防支队不完全统计,我市去年接到16起涉及电动车起火的报警,其中过半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2018年9月10日凌晨,仓山区后坂新城二期2号楼下黑烟滚滚,15辆停在楼道旁的电动车被烧得只剩下铁架。小区监控视频显示,从高层放下来给电动车充电的插座引发火灾。

  2017年4月6日2时许,福建农林大学北区篮球场附近的停车棚突发火灾,约20辆电动车遭殃。

  2015年11月30日,因为电动车自燃或电瓶短路,台江区鳌景路武夷绿洲一栋楼的架空层起大火,上百辆电动车被烧毁,大火还毁坏二楼住户的家具。

  2014年8月18日凌晨,在台江区鳌峰苑小区12号楼架空层,一辆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致使3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

  2013年3月,在晋安区福马路大景城小区,电动车彻夜充电引发火灾,架空层内数十辆电动车遭殃。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