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智慧治理消防车通道“堵局”
时间:2020-01-21 08:58

   

  (物业通过114移车平台联系车主挪车)

   

  (物业上门劝导车主挪车)

   

  (网格员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APP上报街道)

   

  (街道“吹哨”相关部门到场“报到”,共同解决)

   

  (职能部门到场查处)

  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安福新村海润物业工作的“胖大姐”近日来紧锁眉头的舒展开来,一件困扰在她心中的烦心事终于得到解决。

  老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难,物业挺无奈 

  “安福新村属于老小区,车位‘先天’规划不足,这几年业主私家车不断增加,有的住户甚至有两三辆车,小区常常‘一位难求’,虽然我们加强协调和引导,但还是不时有业主或贪图方便或趁我们不注意将私家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1月16日,物业“胖大姐”略显无奈地对记者说。

  跟随“胖大姐”,我们一起在小区内展开了巡逻,就在1-3#楼下的消防车通道上,赫然停放着一辆白色小轿车。“你看,一眨眼工夫,就又停上了。”胖大姐立即上前,仔细核对车牌,“没错,就是这小区业主的。”

  私家车停放后,所剩路面可通行宽度不足2米,别说消防车,就是小车通过都略显困难。“胖大姐”随即拿出手机,拨打了114,向移车便民服务平台求助。“这里是军门社区安福新村,在1-3#楼下有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了消防车通道上,麻烦你们通知车主尽快来挪一下车。”

  原地等待10分钟后,我们仍没有见到车主出现。“胖大姐”说,“有的车主通过114移车平台就能够顺利联系移车,但也会有这种情况,有些车主很顽固很难沟通,看来我们只有上门劝导了。”

  穿过两个过道,我们来到了车主杨先生家中,开门的正是本人。“您的车停在消防车道上了,麻烦下去挪一下。”面对“胖大姐”的劝说,杨先生似乎并不领情,不耐烦地说:“刚刚114打电话、发短信来,现在你还亲自上门来烦我,我交了物业费,为什么不能停,一个物业管这么多事。”胖大姐仍耐心地告诉他停在消防车通道上是违法行为以及万一小区发生火灾事故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但无论怎样沟通都无济于事。

  多部门共享共治,手机端一键智能解决“堵局” 

  无奈之下,我们返回物业办公室,向社区网格员郑锦榕反馈。在现场,郑锦榕立即拍照取证,并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APP,将事件情况及发生地等详细描述后连同现场照片一并上传至后台。

  郑锦榕告诉我们,“鼓楼社区幸福通”APP是鼓楼区委、区政府研发的一款操作方便、联动迅速的解决问题“神器”,每个网格员在平时工作或巡查时发现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这个APP,就能立即将情况上报给街镇,街镇通过判断问题的归属,“呼叫”相应的职能部门到场解决。

  “你看,和你说话的这会儿工夫,已经将问题通过街道流转到区交警、消防和房管部门了。”郑锦榕一边操作,一边解说,“这个APP真的很好,帮大家解决了大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反馈的每个问题都有精确的报到、办理和反馈时限,基本都在当天,有的甚至是发现问题后的几小时、几分钟,真的是解决问题不过夜。”

  “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是鼓楼区委、区政府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鼓楼社区幸福通”APP将全区各级各部门“无缝连接”,保证了这一举措的实行。随后到场的东街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张煌凯介绍说,“我一接到网格员上报,就立即呼叫相关部门,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可不是小事,有关乎生命安全的问题必须争分夺秒解决才行。”

  6分钟左右,消防、交警、房管部门相继到场。区交警大队警官根据车牌号迅速锁定了车主信息,“区委、区政府将消防车通道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我们交警作为重要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执法,力所能及打通老百姓的生命通道。”

  “你是杨**吗?我是鼓楼区交警大队***,您的车占用安福新村小区消防车通道,请立即挪车,否则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杨先生的电话再一次被接通。

  “杨**先生,您好,您的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的有关规定,请配合我们接受调查处理。”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林艺告知了车主杨先生,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陈舒介绍,“面对消防车通道治理新形势,全区主动探索创新消防车通道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全社会参与治理的新模式,实现信息共享、社会共治,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

  “哎~~”看着开走的私家车,胖大姐长舒一口气,仿佛落下心中一块大石,高兴地说道:“有着政府部门如此高效的工作,咋小区的消防车通道今后就真正彻底畅通啦!”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