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消防多点发力助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工作持续升温
时间:2020-06-19 15:17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努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6月起,福州各地积极开拓思路,精心策划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助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工作持续升温,全面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社会氛围。

  强化“体验”,现场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各地主动联合县(市)区安委会、应急管理局、共青团在辖区开展互动式宣传体验活动,通过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切实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马尾大队将家庭电器火灾成因演示装置、VR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实训系统、119报警模拟系统、自助式消防知识评测系统、心肺复苏实训装置、“气体”爆炸演示装置区、打绳结及高处逃生体验等体验活动带到“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运用视频、音频、VR、实操等先进技术,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楼大队深入三坊七巷街区,通过向游客、市民发放“夏季火灾防控安全知识宣传”、“火灾逃生与自救宣传单”等消防宣传资料,讲解家庭火灾预防方法、自救逃生知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紧盯“要害”,重点部位培训演练同步推进。各地结合辖区火灾风险和规律特点,以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商业综合体等单位场所为突出重点,精准靶向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指导企业通过开展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疏散和灭火演练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抵御火灾风险能力。福清大队组织各镇街、辖区重点企业单位相继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动员部署会,综合评估风险隐患、查摆问题原因,压实主体责任;闽侯大队坚持“全过程、全要素”的工作要求,从大队到消防站、从社会单位到员工,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做到不漏掉一家单位一个员工,确保人人能够参与演练。

  全城“亮屏”,公益宣传全面覆盖氛围浓厚。各地借助辖区商圈、人员密集等场所1100余个户外大屏、5300余个电梯广告平台、每日高频次刊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并在学校、宾馆、饭店、网吧、KTV、电影院等场所的电视开机画面和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中植入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实现“网、声、屏”全向发力。直观、醒目、生动的宣传内容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台江大队、连江大队借力全区重点单位电子显示屏开展“嵌入式”消防安全宣传,实现重点部位消防宣传100%覆盖,时刻提醒着群众绷紧安全“弦”。

  创新“形式”,夏季防火宣传工作亮点纷呈。支队借助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消防安全常识,利用“微信息”为广大市民筑起一道“防火墙”,将消防宣传教育延伸到群众的“掌心”上。支队抖音发布“一问dou答”活动,在线回答广大粉丝提出的消防相关问题,微信公众号推出《安全生产月|新员工的安全教育》,受到网友的广泛好评。各地消防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因地制宜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消防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采取“上门提示”、“入户教育”、“面对面帮扶”等方式深入家庭,向广大居民免费发放相关消防宣传材料,“零距离”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法律法规。永泰大队自主筹备拍摄《打通生命通道 不为文明“添堵”》为题的消防公益宣传短片,短片通过小女孩视角,折射出了大部分居民在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时的侥幸心理,深层次影射了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危害性。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