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的公告
时间:2020-07-06 15:21

根据《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工作要求,自20207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度。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

公众聚集场所依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并且取得营业执照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按照消防部门告知的承诺条件,由申请人向社会作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并愿意承担违反承诺的法律责任,消防部门对符合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进行公告。

二、实施场所范围及类别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及福建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有关规定确定的房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范围内的公众聚集场所实行消防安全告知承诺。

场所建筑面积小于300㎡(含本数)且工程投资金额少于人民币30万元(含本数)的公众聚集场所在依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并取得营业执照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后,无需进行消防安全告知承诺登记。

所称的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舞厅、卡拉OK厅(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等公共娱乐场所。

三、基本要求

开办公众聚集场所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消防技术标准。

公众聚集场所的设置地点应当符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的有关规定。

四、办理程序

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对照《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逐项自查,确认依法具备投入消防安全使用条件并取得营业执照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后,填写《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通过消防在线政务服务平台(https://xfwsfw.119.gov.cn)或者场所所在地的消防行政服务窗口等方式进行登记,并对以下资料进行登记:

(一)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

(二)营业执照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三)依法取得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者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法律文件;

(四)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五)场所平面布置图;

(六)员工岗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材料可以由消防部门通过部门间政务信息共享进行核实。

公众聚集场所申请变更名称、消防安全责任人的,应当重新作出承诺,登记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第六项相应内容。

五、办理公告时限

符合消防安全告知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范围,消防部门应当自场所登记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进行双随机抽查。抽查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由消防部门将抽查结果在消防公众服务网公告。

六、法律责任

公众聚集场所经双随机抽查发现,存在承诺失实或不如实履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的,对作出虚假承诺的单位和个人,由消防部门将其列为消防安全失信行为,纳入福建省信用监管体系和联合惩戒管理范畴,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存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的,依法予以查处;符合临时查封条件的,依法予以临时查封。

若有疑问,可拨打0591-87276589咨询,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热情为您服务。

特此公告。

附件:《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消〔2020159号)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076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