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马同春闹元宵 榕消护航花灯耀
时间:2023-02-06 10:46

  流光溢彩过大年,火树银花不夜天。25日(农历正月十五),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福兔灯会、烟花晚会在福州马尾举行。 

  当晚,马尾东江滨公园各种灯组霓虹绽放,烟花灿烂夺目,现场游人如织,其中不仅有翘首以盼的本地市民,还有众多在榕过节的马祖乡亲、台胞代表欢聚在此赏花灯、闹元宵、度佳节 

  此时,在灯月交挥,光影斑斓里,随处可见火焰蓝忙碌的身影。他们是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他们默默地将自己融入夜色,用责任和担当,扛起现场安保、防火巡查、社会救助等重任。 

  一丝不苟查隐患 

  虽然这些花灯不涉及明火,但却有用电的隐患,比如线路敷设,如果没有穿管保护,可能会因破损暴露引发短路。当晚,大队消防监督员赖辰昀跟同事们在检查花灯展区一处配电箱时,不停地嘱咐场地负责人注意消防安全。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今年赏花灯人数众多,展区安全通道一定要畅通。 

  自花灯布展以来,大队派出监督员15人次,全程指导服务花灯布展和烟花晚会承办单位安全开展施工、安装。每次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员都对灯会的电气线路穿管是否规范、花灯使用材料是否阻燃、展览区域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耐心地指导会场负责人逐项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让游客安心逛灯会赏花灯看烟花。 

  巡逻防控保安全 

  当晚20时,马尾东江滨沙洲岛,烟花正璀璨。 

  27岁的快安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张维楚,注视着烟花晚会现场的一切。这次消防安保任务,对他来说既紧张重要,却也比平日多了几分浪漫。 

  今天老婆隔着一条街,和我一起看了烟花。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对我们消防员来说,节点就是考点,过节就是过关,结婚后的第一个元宵节本以为没办法和老婆一起看烟花赏花灯,倒是在今晚执勤保卫的时候实现了。张维楚的妻子也赶来观赏这场视觉盛宴,当面匆匆几句问候后,张维楚回到岗位上继续执勤。就这样,这对小夫妻在同一片夜空下,有了难得的团聚时刻。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烟花晚会的安全举办,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流动巡逻与定点驻防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定人、定位、定责的措施进行现场安保。自131日以来,每晚18-21时,均派出1部消防水罐车、6名指战员进行现场保卫,并对现场安保人员开展培训演练。2520时至2020分燃放烟花期间,派出两部消防水罐车、15名指战员全程保卫执勤,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为市民欢度佳节保驾护航。 

  防火宣传贴人心 

  您好,在赏灯的时候不要触碰灯线,防止触电......” 

  公园内枯枝落叶较多,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 

  流光溢彩的福兔灯会、星光璀璨的烟花晚会背后,少不了消防部门的周全准备。当晚,除了防火巡查、执勤保卫之外,大队还精心组织了消防宣传员、消防志愿者深入灯会展区和烟花晚会场地附近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教。 

  其间,消防宣传员一边劝阻现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为,耐心地讲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规灭火器使用方法等防火知识,提醒大家不要随意丢弃未熄灭的烟头,不要进楼入户拉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导大家正确燃放烟花爆竹;还一边发放《家庭消防知识手册》、《电动车火灾防范》、《火场自救与逃生》等宣传资料,让更多群众了解消防、参与消防,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为一名消防员,守护万家灯火、保障百姓平安过节,我们义不容辞,希望在我们的保卫之下,能够守住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守住百姓心中的浓浓年味。快安消防救援站副指导员杨东说到。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