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马尾大队:行稳致远十年路 踔厉奋发再起航
时间:2023-05-25 15:12

  非凡十年 

  接警出动220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15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余万元,队伍和火灾形势长期保持稳定,荣获全国“消防监督执法先进单位”、总队“优秀基层党组织”、总队“先进大队”……“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硕果累累”。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尾大队取得了一连串的成绩和荣誉,交出了优秀的“时代答卷”。第九期,走进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行稳致远十年路”,党的十八大以来,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在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浪潮中,大队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总方针,紧跟支队党委决策部署,把绝对忠诚、泰山责任、战斗不息、勇于担当、奉献不止举过头顶、放在心上、践诺于行,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双满意”。 

  十年来,聚焦“忠诚”这个根本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队党委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讲政治、重学习,讲团结、强协作,讲担当、谋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队伍管理、执勤练兵、防火监督等工作的落地见效。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依托船政文化,传承船政家风,深入红色基地参观见学20余次,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10年来,总队主官、市级领导20余人次到大队调研慰问,区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四年对大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出批示,集体和个人荣誉收获满满。大队党委及所属罗星、快安党支部被总队党委4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队被总队评为“先进大队”1次、所属团支部被总队2次评为“红旗团支部”、琅岐站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区人大授予大队“人民满意消防队”称号。15人次获三等功以上奖励、1名同志被福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五四青年奖章”、1名同志被福州市团委评为福州市“优秀团干部”。 

  十年来,聚焦“稳定”这个基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固本强基,思想铸魂,从严治队。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学习,精细化队伍管控锲而不舍,正规化建设成果显著丰硕,展现了队伍纪律严明新面貌。

  充分挖掘地方优秀资源,与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20余家签订共建协议,以共建共学促进队伍建设。邀请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兰平勇与指战员共话党史,与举重奥运冠军邓薇开展同“步”火焰蓝——“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建共建活动……。共建带动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推动队伍建设行稳致远。严格管酒治酒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层级管理树状图”,严格落实每月分析、通报警示、饮酒报备、分级管控、随机测酒、督查通报“六项措施”,建立常态化、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督察体系。 

  10年来,聚焦“打赢”这个标准 

  “砺血性,练精兵,一切为打赢”。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围绕主责主业、强化练兵备战,全力提质强能,锻造赴汤蹈火的消防铁军。 

  10年来,执勤练兵成效显著,大队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1名同志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员”。成功处置了2013年“6.4”马尾造船厂“恒盛昌1号”和“6.18”青州码头“大平号”两起货轮较大火灾。派员参与了2015年“4.6”漳州古雷爆炸着火事故处置,“7.9”尼伯特台风抢险救援, 2020年泉州“3.7”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2021年“2·25”长乐导热油泄漏爆炸等一大批急难险重任务。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圆满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树立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10年来,聚焦“服务”这个理念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10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消防工作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有效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营造了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10年来,大队承接了全省消防安全“网格化”试点建设现场会,承接了告知承诺制度试点,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推广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办理了全省首家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完成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全区100%住宅小区完成生命通道划线;100%镇(街)签订了消防委托执法协议;100%派出所接入消防监督系统。常态化、先导性抓好消防宣传教育,建成消防教育体验馆和消防安全主题公园,联合媒体开展消防科普宣传20余期,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上报10余条次。2018年,大队被总队评为全省“执法质量达标基层单位”、2019年,大队被部局评为全国“消防监督执法先进单位”,树立了竭诚为民的队伍形象。 

  10年来,聚焦“保障”这个基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队固本强基抓保障,多方协调抓建设,从后勤保障机制建设、营房建设、车辆装备建设等方面发力,政府对消防的经费投入稳步增长,营房和车辆装备建设逐步更新换代,全面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夯实蓄力发展的强劲动力。 

  10年来,罗星消防站二期工程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快安消防站完成改造修缮,水上消防站建设稳步推进,更新消防执勤车辆15辆,器材装备300余件套。2018年,区政府出台了《马尾区消防安全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建立和完善职责清晰、奖罚分明、管理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有效破解消防安全网格员管理使用这一难题。2019年,区政府出台《福州市马尾区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意见》,有效保障消防救援人员在职业荣誉、优待抚恤、交通出行、看病就医、子女入学、住房等方面的待遇。2022年,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消防救援队伍经费保障政策,并落地实施。 

  “行稳致远十年路,踔厉奋发再起航”。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训词精神为遵循、以初心使命为指引、以现实斗争为导向,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强能,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尽心尽责,管党治队,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业绩书写消防救援事业新的华章。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