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举行大型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时间:2019-04-03 08:55

  4月2日上午,一场大型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福清江阴福建闽海能源有限公司举行。此次演练共有来自市应急、消防、交通、卫生、气象和环保等18个部门的48台各类专业车辆,200余人参加。

  演练前,前来观摩演练的各级领导、来宾首先实地参观体验了此次参与演练的各类型消防车辆装备。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模拟公司危化品罐区一汽油储罐因雷击造成罐顶量油口着火,引发罐内密封圈火灾,继而导致油罐爆炸起火,单位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同时将情况向江阴港区管委会、福清市政府报告,福清市政府立即调派福清消防石化特勤大队到场处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到场协助,并将灾情和现场前期处置情况快速上报福州市政府。福州市政府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委托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成立联合救援指挥部,并要求市消防救援支队前往增援。

  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现场反馈的情况,立即启动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预案,调派包括福州市消防特勤大队所属各中队在内的8个中队及战勤保障大队的高喷、泡沫、供液、洗消和通信、保障等22部各类型消防车到场参与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增援力量到场后,迅速成立了疏散、警戒、冷却、灭火等作战小组,全面展开侦查搜救、安全警戒、冷却控火、供水保障等战斗措施。重点进行冷却降温、扑救流淌火和枪炮协同灭火,同时派出多个消防机器人靠近罐体实施近距离灭火。医疗部门紧急协调金汇通航空中救援派出直升机紧急转移伤员,气象、供电、通信和环保等部门现场快速展开并对救援提供强有力协助。同时根据现场处置情况,请求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莆田、泉州石化救援编队到场增援,武警工化支队到场协助,启动全省灭火救援应急储备药剂统一调度。所有增援力量到场后,由省消防总队统一组织全面发起灭火总攻,经过50分钟的紧张战斗,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现场还对战斗人员的紧急撤离等多个科目进行了实战检验。

  此次演练各参战单位根据总指挥部部署,战斗展开迅速,配合默契,达到了锤炼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的目的。下阶段,各参战单位将以此次演习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石油化工火灾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健全专业消防队伍与企业专职队的联勤联动机制,强化重点单位熟悉,完善灭火救援操法,结合实际制定预案,切实推进石油化工火灾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