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 来看校园消防安全自查要点
时间:2018-08-22 11:11

  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大、中、小学都应做好校园消防安全自查工作,保障校园消防安全,在此,消防为大家整理了一下校园消防安全自查的要点。

  一、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重点巡查

  放假期间,各个学校没有人员,出于安全考虑,部分通道、出口被锁闭,消防设施也有部分被停用。开学之前,这些都应成为学校自查的重点。应在学生入学前安排专人,每天对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手动报警器等基本消防设施巡查一次,并重点巡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被占用或阻塞;消防设施是否完备、齐全。开学后,要检查日常管理是否到位,楼内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加强师生的防火意识和逃生技能教育,重点提示宿舍、厨房和实验室几个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二、电器和明火是宿舍防火重点

  学生宿舍防火需谨记:不乱拉乱接电线;禁止使用电炉子、电暖器、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器;禁止在宿舍使用明火或焚烧杂物;禁止将易燃易爆物带进宿舍;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爱护消防设施,不将灭火器材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

  三、实验操作要严格按照规程

  在教室、实验室做教学、科研实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如放置是否妥当,对操作过程是否清楚等,做好准备工作再进行操作。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尤其涉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按照规定进行操作,用后剩余的化学试剂应送规定的安全地点存放。

  四、食堂油垢务必及时清理

  油垢起火是引起厨房火灾的主要原因,大量宾馆、饭店、学校失火的案例,都是由于厨房排烟系统(管道、风机、烟罩、净化器)长时间未清洗引发。学校食堂应该对抽油烟机每天进行一次小清洗,每周进行一次大清洗,并及时把储油盒里的废油倒掉。如果抽油烟机着火,首先立即关闭机器、切断电源;其次立即打开窗户,让浓烟得到及时排放,切记不能用水扑救,应选用干粉灭火器或者用打湿的棉织物覆盖灭火。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