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也需要注意这些事!

文章来源:消防支队 发布日期:2020-01-30 字体号:

  消防安全关系到

  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应引起每一位居民的高度重视。

  为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

  从我做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安全使用水电气,

  排查、整改身边的消防隐患,

  有效预防火灾发生。

   

    家庭防火 

  1、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和灶具,不要玩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插座、电线等。

  2、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不要乱接乱拉电线,电路中的保险丝切勿用铜丝、铁丝代替。

  3、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外出时应关闭家中的电源和水管,睡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4、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轻质油、香蕉水等物品。不要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保证通道畅通。

  5、炉灶附近不可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家庭灭火 

  1、家中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

  2、油锅着火不能泼水。应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然后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3、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查找家庭火灾隐患 

  

1、检查保险丝 

  检查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用铜、铁丝代替现象。如有,应尽快进行更换。

  

2、检查是否随意堆放杂物 

  检查家中楼梯口、走道、阳台是否堆放杂物。如有,应该及时进行清理,保障通道畅通。经常清理家中的废纸、书报,减少易燃物的存放。

  

3、检查电线 

  检查家中电线是否存在乱拖乱接简易插座,老化、破损等现象。如有,应及时断开简易插座并更换老化破损的电线,避免因电线短路造成的火灾隐患。

  

4、检查火源与可燃物的距离 

  火源(香烟、蜡烛)靠近可燃物(窗帘、报纸)是非常危险的。检查家中火灾隐患时,应特别注意将两者保持一定距离、另外,切记家中需时常通风。

  

5、检查厨房用具 

  厨房是火灾易发地,应注意如下细节:尽量使用防火材料制作厨房构件;炉灶与易燃、易爆(油、酒精)之间应保持安全距离;电器产品必须远离水源;大功率电器设备要分开使用,防止超负荷用电;使用燃气时窗户要打开通风。

  

6、检查细节处的火灾隐患 

  很多时候,火灾的发生都是由于一些小细节。在检查家庭火灾隐患时,要注意家中电器(空调、冰箱)是否与窗帘保持足够距离;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固;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