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冬春消防安全宣传如火如荼
时间:2020-01-10 15:00

  为深入推进冬春季节社会化消防宣传,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区整体防御火灾能力,近段时间以来,晋安区消防大队精心协调组织,突出四类重点,按照“一手抓好社会面上消防宣传扩大覆盖面,一手抓消防知识走家入户增强针对性”思路,举办各类活动25场次,通过提升消防宣传工作社会化水平,在全区营造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共同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的良好氛围。

  重点地点宣传。针对全区城镇社区、市场、车站、大型综合体等人流量大、各类年龄层次人员集中等突出特点,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在稻田小镇、汽车北站、三盛国际公园、三木小区、中天翡翠城、恒宇国际公园、多家永辉超市等25个场所设置消防宣传点、展览消防宣传板、悬挂消防安全标语,同时组织消防志愿者、社区宣传大使等参加活动。通过向现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册》、《电瓶车电气消防安全》等宣传册及单页,向居民们讲解各种消防安全的应知应会知识,如法规政策、处置措施、器材使用、逃生方法等,以及日常生活中电瓶车充电、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的各种注意事项,从而提高居民消防防火意识。

  重点人群宣传。针对冬春季节家庭用电、用火不断增多、群众消防意识较为淡薄的客观形势,结合城乡接合部建筑耐火等级低,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逃生自救能力弱等特点,晋安大队认真谋划,推动民政、教育、社区等部门,积极深入重点群体家中进行“一对一”消防宣传,考虑到部分儿童和老年人不识字的情况,大队专门印制趣味性强、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漫画,帮助他们学习家庭火灾扑救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方法等,使他们能够掌握最基本的灭火和逃生技能。

  重点力量宣传。结合消防宣传“七进”活动,积极利用宣传活动开辟消防志愿服务阵地,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画册、现场讲座等方式教授居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正确的用火、用电、用气,使广大群众都来关注消防安全,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大队积极将社区工作人员纳入志愿服务阵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向居民普及简便、易学、实用的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基本知识,建立宣传长效机制。

  重点模式宣传。消防部门利用现场会的模式,通过部分消防存在隐患的现场以及现场小实验的方式,向居民们宣传了各种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查找火灾隐患的教学,从而让居民意识到日常不规范用火、用电、用气造成的安全隐患的重大威胁及提高发生险情时的自我救援能力。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有奖互动环节,通过居民互动,激发社区居民对本次活动的参与度及热情度。通过分发消防定制伴手礼,从细微处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从而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下一步,晋安区消防大队还将结合春节期间客流人流高峰,分别在火车站、世欧王庄举办两次大型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并邀请有关媒体加以宣传,使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能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力争全方位推进辖区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