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动真格 堵占消防车通道上“曝光台”
时间:2020-03-20 08:37

  消防车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2020年新年第一天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的火灾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但是,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因此影响火灾救援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时有发生。自集中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蓝朋友”们一直奔赴在“生命通道”一线。

  “硬核”标准为畅通撑起保护伞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明确、规范消防车通道的管理、使用办法,并向社会发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声明禁止行为和法律后果,公布举报途径及处理方式,发动全社会参与、关注消防车通道安全。 通告明确了3类消防车道划线标准,设置了3种警示提示牌,5项单位管理职责,3类行政处罚方式。 

  以消防救援站为中心,对周边消防车道进行“测试演练”,在熟悉演练中测试消防车通道通过性。截止目前,已划线标志消防车道1564条;测试演练建筑数量199幢;张贴严禁占用消防通道的提示或海报5328张。 

  “吹哨即应、线上+线下”织密高效监管网 

   鼓楼区消防监督员、街(镇)综治网格员深入各小区,对存在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实行现场执法,对拒不履行的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同时,拓宽线上途径,创新利用“鼓楼智脑”APP中的“千里智眼”功能,实时调取视频,监控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实现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即街道、社区发现占堵行为,部门限时到场处置的高效监管模式。目前,全市累计治理小区车道1219条;罚款11.5万元;强制清理303次。 

  “蓝蓝联手”,严打“生命通道”占堵行为 

   福州消防“火焰蓝”先后联合“交警蓝”“城市执法蓝”出台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联合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联合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拳出击,合力整治消防车道占堵“乱象”。整治期间邀请主流媒体记者“随行作战”,已对堵塞、占用现象进行集中曝光晾晒13批次,公布126条违法行为。 

   抗疫期间,“蓝朋友”邀您共同守卫生命安全,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可拨打电话96119举报,“蓝朋友”将定期从查实的举报投诉中抽取部分人员进行奖励。福州消防与您共盼茉莉花开,愿摘下口罩抗疫成功之日,亦是“生命通道”畅通之时。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