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留出“生命宽度”——连江县全力破解消防通道“不通”难题
时间:2020-05-08 15:52

  近年来,随着小区内车辆数量的剧增,原有小区车位已经无法满足住户的需求,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现象随处随时都有。一些地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影响灭火救援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火灾防控形势严峻。自消防车道畅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连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县部署开展消防车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联合交警、住建局、应急局、物业等部门,对小区交通规范管理,并逐步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改造,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调查显示,当前各大小区的交通情况比较复杂,随着私家车的迅速增多,停车难题凸显,乱停车成为了阻碍小区交通的一大难题。乱停车现象不仅让很多小区居民出入困难,还导致消防车等紧急车辆难以进入。 

  为此,连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摸查,在掌握第一手确切资料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政府主导、集中管理、部门联动、宣传造势四项措施并举,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整治消防车通道堵塞的高压态势,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我的车被贴牌了,我又没有停在马路边,也没停在人行道上,怎么会贴牌呢?”家住龙华二区小区的陈先生从家中出来准备驾车去办事,发现车窗上被贴了张“罚单”,他感受非常奇怪。经过仔细查看后,原来是一张提醒告知单,他的车停在了消防车通道上,火灾等突发情况下将阻碍了消防车通行。

  自消防车道畅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连江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的许多小区都能看到一股蓝色的身影,他们是消防巡查队员,进入小区主要对小区消防车通道进行巡查,对违规停放在通道上的私家车,除了做好登记以外,会贴上一份《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停车提示单》,同时,在私家车前档风玻璃上放置一份宣传海报。

  在曝光行动中,大队紧盯夜间住宅居民“归巢”的有利时机,对住宅小区进行“生命通道”突击打通,5月6日晚,大队提请县政府牵头,联合宣传部、应急局、住建局、公安交警大队等有关部门,同时邀请媒体一起对整个执法过程进行了深入跟踪采访报道,对违法停车车辆进行曝光。曝光现场通过无预案消防车现场拉动的形式,发现消防车通道不畅通的情况仍旧普遍存在,随后对部分小区的消防车通道不畅问题进行了曝光。在龙华二区,小区消防车主干道上,停放着几辆私家车挡住了消防车的去路,随后执法人员通知车主,在通知车主无果的情况下,大队开出《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停车告知单》,同时通过消防车上配备的挪车器材对违占车辆进行强制迁移。在盛世豪门,进出该小区的主要进出口存在违停的现象,导致消防车无法正常进入,而小区的石墩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行为,检查人员立即责令物业管理人员当场整改,保障小区消防安全。对堵塞在小区出入口门外的车辆由交警大队开出《公安交通管理违法停车告知单》,同时现场督促小区物业联系车主,要求车主立即挪车。

  截至目前,连江县已贴出《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告知单》90余份,张贴“停车请勿占用消防通道”海报1500张,拖离9辆,警告人次2次,现场处罚1件,极大地震慑了消防车道违规停车行为。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