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的通知》解读

日期:2018-09-07 13:16 来源:省教育厅网站 浏览量:
| | | |
   日前,省教育厅决定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
  关注
  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认真实施中小学布局规划
  加快城镇中小学扩容建设
  提升乡村学校标准化水平
  提升农村及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推进办学和管理机制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加强招生入学和学籍管理
  规范招生入学管理
  科学引导生源流动
  规范中小学学籍管理
  建立健全大班额台账管理制度
  设立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台账
  建立大班额台账季报制度
  强化大班额化解情况监管
  加强设区市统筹和监管
  建立大班额信息核验机制
  强化大班额防控情况监督检查
  摘要
  规范招生入学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制定城乡、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办法,科学编制招生计划,督促并指导相关学校均衡编班,不得以任何名义分设或者变相分设重点班、非重点班,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秋季招生及编班不得出现大班额,并使学校办学规模逐步达到国家和省定班额标准。
  建立大班额台账季报制度。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各县(市、区)教育局每季度末应依据大班额台账如实填报《20××年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明细表》上报所属设区市教育局审核汇总,经设区市审核汇总形成《20××年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汇总表》,其中第三、四季度《汇总表》应加盖市教育局公章于每年 10 月 10 日和下一年度 1 月 10 日前报送我厅基础教育处。
  加强设区市统筹和监管。各设区市要按照“市域统筹、以县为主、一县一策”的原则,加快实施本地区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每季度要深入分析所属县(市、区)上报的台账数据变化趋势和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督查,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大班额,逐步控制并降低 51-55 人班额所占比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你知道吗
  今年三月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及“大班额”问题时指出:
  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另一类是56人以上的大班额。
  2017年我国有大班额36.8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10.1%,当年减少了8.2万个大班额,和上年相比下降了18.3%,这个幅度很大。2017年有超大班额8.6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2.4%,当年减少了5.6万个班,下降比例近40%。
  大班额问题正在逐年治理、逐年好转。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的进展;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