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17年度福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日期:2018-09-10 09:56 来源:审计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8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林良云局长向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福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重大行动部署和中心工作,以预算执行为主线,聚焦政策措施落实,聚焦重点工作推进,聚焦资金绩效提升,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民生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建设性作用。

  报告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市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重点民生专项等方面,客观评价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反映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的审计意见建议。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更加注重财政支出绩效。

  中办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更加突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不断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为此,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纳入审计范围,对财政、地税、社保以及部门预算单位的大数据,通过“横向关联时间维度,纵向跟踪资金流动”方式集中分析,分散核查,主要揭示了一些因预算分配和管理不规范、预算绩效评价不到位等原因,项目实施效果不好、资金闲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

  二更加注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以来,市审计局坚持把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政治责任,作为审计机关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重要抓手,持续组织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督促及时整改,并按季度上报审计情况。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滨海新城建设”等重大行动部署和中心工作,紧扣“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激活主体、培育动能、风险防范”六个方面,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及120个“抓项目促发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

  三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福州审计工作聚焦促进发展的平衡和充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水系和内河综合整治、城市绿化和道路保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问题,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切实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在扶贫资金审计中,揭示了部分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项目资金监管仍较粗放、资金统筹整合和使用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在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中,揭示了部分生态环保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保障性住房空置、部分项目资金使用及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四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审计。

  市审计局加强全市审计资源统筹,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审计“一盘棋”,“五统一”同步联动实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组织80多位审计人员,投入8450个工作日,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强化整体协作与资源整合,强化大数据审计为引领,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着力消除监督盲区,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市本级和121个市直部门及所属391个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对一些部门(单位)及重点财政专项进行延伸。审计涉及部门和单位89个,延伸抽查项目571项,涉及资金额552.32亿元,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

  五更加注重审计整改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市审计局对审计发现问题按项逐条督促整改,实行建账销号和结果公开公告,上一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成效明显。今年的工作报告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加大审计监督,着力揭示侵害群众利益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和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截止目前,已上缴、追回或盘活资金等6.87亿元,促进各类项目加快实施61个;促进清理规范审批、停止或取消收费等事项99项,简化40个办理环节,下放22个事项;取消或调整保障待遇303户,清退和取消拆迁补偿及补办房产证44套;纠正脱贫标识不精准和清退处理959人。两年来移送问题线索和问责建议69项,已查处干部64人,有效发挥了审计“利剑”作用。

  总的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评价客观详实、问题实事求是,有亮点、有新意,充分体现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聚焦“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等任务落实方面都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认真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在年底前跟踪落实全面整改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