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点梳理

日期:2019-01-08 16:09 来源:公路局 浏览量:
| | | |

  12月26日,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了2019年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保持高位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2000列,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贯通,等等,这些都极大提振了全行业士气,也为改革开放40周年增光添彩。 我们正阔步踏上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   

  1.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2.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3.交通运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用更加凸显。

  4.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5.智慧绿色交通加快建设。

  6.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7.平安交通建设稳步推进。

  8.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形势研判

  做好明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既立足当前、把准形势,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攻坚;又着眼长远、看清大势,围绕建设交通强国谋篇开局。始终坚持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个基本目标不动摇,凝心聚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安全稳定,推动科技创新,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谋好篇、布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工作安排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二、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当好先行。

  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改革。

  五、加快推动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

  六、促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开放。

  七、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八、谋划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九、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底线。

  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这些重点工作将加快推进

  1、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

  2、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其中贫困地区3000个。

  3、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400公里。

  4、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5000个。

  5、确保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现铁路货运量增加3.5亿吨,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6、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高质量推动深中通道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和京杭运河升级改造工程;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

  7、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扎实推进试点省市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8、降低铁路专用线和短驳服务收费。

  9、全面实现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10、实现26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11、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12、开展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

  13、推动快递和电商物流等新模式发展。

  14、推广邮轮船票制度,试点推进海南邮轮公海游。

  15、鼓励发展公铁、空巴等多种形式的旅客联程运输,加快推动票务服务一体化、行李服务便利化。

  16、实施多式联运提速行动。

  17、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建设,在重点地区研究建设海外救助基地。

  18、加快京沈高铁、大张高铁、京秦高速等项目建设,加强津冀港口、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

  19、加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路长制”推广力度。

  20、确保按期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1、出台绿色出行行动计划。

  22、加快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首批交通大数据融合平台试点 。

  23、持续推进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及标准规范建设。

  24、加强高铁、公路、港口码头等领域技术标准国际合作,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参与海外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

  25、筹备好2020年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26、推动制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民用航空法》等。

  27、编制《内河航运发展纲要(2021-2050年)》等规划。

  28、部署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研究工作。

  29、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4万公里,改造危桥4700座,完成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处理500公里。

  30、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