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9-06-07 17:50 来源:科技局 浏览量:
| | | |

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

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高新区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点>的通知》(闽科农〔20193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点>的通知》,请遵照执行。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523

(此件依申请公开)


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省也是我市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我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推动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发展上作出示范。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和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农村创新创业深入开展;认真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办法》(榕政综〔20171698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意见》,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主要目标。2019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打造一支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每年选认市级科技特派员400名左右,推荐省级科技特派员200名左右,带动县区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配合省科技厅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专题调研,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政策;进一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组织参与科技特派员展,积极宣传重要成就和先进典型;配合做好推行科技特派员20周年总结大会以及全省科技特派员研讨会和技术成果推介会。

二、工作要点

(一)打造一支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

进一步拓宽选认渠道。各县(市)区要积极开展县(市)区级科技特派员选认工作,不限来源(省内外、市属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均可)、不限服务领域、不限名额;尽可能选派高层次科技人员,吸引更多技术水平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并向二三产业拓展。可参照省、市认定标准,制定细则,适当放宽认定条件,对已在当地为农户提供技术公益服务,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和星创天地,或与经济实体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的科技人员纳入科技特派员。要深入挖掘、培树一批明星科技特派员。加大科技特派员覆盖面。组织工作力量,将工作延伸到乡镇,带动县(市)区级科技特派员逐步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选认市级科技特派员400名左右,推荐省级科技特派员200名左右,每个乡镇要有3名以上的市级科技特派员,1名以上的省级科技特派员,有条件的乡镇要设立(加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各县(市)区要优化政策,吸引更多的台籍科特派员来榕开展技术服务,各县(市)区选认省、市级台籍科技特派员各1名以上。

(二)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专题调研

深入组织实地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配合省厅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专题调研,提高深化创新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增强部门合力,让各相关市直部门更多参与,加强科技特派员政策落实。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县(市)区、高新区要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采取点面结合的办法,调查了解近年来本地区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遇到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政策

改善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在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加快制定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给各级科技特派员充分的政策空间,为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基层一线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落实经费保障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市财政部门在资金安排上要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安排1200万元发展性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也要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市)区加大对科技特派员项目的支持,积极组织申报市级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并争取省级后补助项目的支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加大对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人员、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建立风险利益共担机制。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以技术和成果为纽带,与农民、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机制,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名利双收”。

(四)进一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推进新型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建设一批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特色服务于一体的“星创天地”等新型科技服务平台,促进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协同,加速推动人才、知识、技术、成果、资金等要素在县域流动。组织开展市级星创天地的认定,每个县(市)区要组织至少1家市级星创天地申报,并做好国家、省级星创天地的推荐工作。

(五)组织参与科技特派员展,积极宣传重要成就和先进典型

    组织参与展示科技特派员成果。在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全省以“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立科技特派员展区,展示科技特派员项目技术成果和工作成效。我市各县(市)区要围绕科技特派员展主题,做好遴选工作。把我市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的重要成果与主要成就充分展示出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发展、精准脱贫攻坚。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掌握科技特派员工作动态,进一步总结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中涌现出的新经验和新做法。结合福州市科技活动周,设立福州科技特派员创新成果展区,展示科技特派员创新成果。宣传部门、科技部门组织市级媒体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在新闻媒体宣传科技特派员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总结先进典型经验等内容,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科技特派员的良好氛围。

(六)配合做好推行科技特派员20周年总结大会以及全省科技特派员研讨会和技术成果推介会

    各设区(市)县、高新区科技局要积极配合做好推行科技特派员20周年总结大会以及全省科技特派员研讨会和技术成果推介会,组织科技特派员、企业、农户参加活动,推广交流科技特派员成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