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08 16:35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现将福州考区有关报名考试的政策规定及注意事项解读如下:

  一、报名政策与往年不同之处

  1、调整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和军队院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报考政策

  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报名条件相关规定,对于2018年4月28日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报名人员,设置相应的学历条件限制,即“新人新办法”的适用情形,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允许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包括专升本)并获得学士学位的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考试。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法学类”一级学科(代码0301)

  包括7个专业:法学、知识产权学、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

  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及学位后,再取得法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历学位的,学信网可查询,符合报考条件;取得法学及其他专业双学位的人员,如法学类专业为主修专业,学信网可查询,则符合报考要求;如法学类专业为辅修专业,学信网无法查询,则不符合报考要求。

  二是允许具有军队院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包括专升本)并获得学士学位的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考试,专业不限。

  三是允许以同等学力报考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应届硕士毕业生报名考试,专业不限。

  四是允许户籍地在放宽地区的普通高等学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申请享受放宽政策报名考试,专业不限,需具有高等学校本科学历,无需提供学位证书。

  如报名人员原户籍地在放宽地区,现已迁入学校所在地(属非放宽地区),可享受放宽政策,学历条件参照“老人老办法”,网上报名时需填报本人入学前户籍信息,并上传原户籍地户口簿首页电子照片。

  2、报名学历政策其他调整事项

  一是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学前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且承诺毕业回原籍的,如现户口已迁转到学校,可在客观题考试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学历条件参照“老人老办法”,网上报名时需填报本人入学前户籍信息,并上传原户籍地户口簿首页电子照片。

  二是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港澳台或者国外高等学校法学(法律)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的人员,学历学位证书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可以报名参加法考。

  三是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现役军人报考2021年法考,需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不限专业,但不享受放宽合格分数线政策。司法部会同中央军委政法委对现役军人相关信息进行统一核验。

  3、强化告知承诺制

  根据《实施办法》第22条规定,继续实施“老人老办法”,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不限专业,无需提供学位证书。网上报名时,增加“老人”取得学籍(考籍)时间承诺;根据《实施办法》第9条规定,实施“新人新办法”,网报系统增加“新人”法学专业承诺事项等。

  4、完善报名系统功能

  一是关于照片审核。完善审核标准、系统自动初步筛查;显示退回照片原因;不合格照片限制上传次数(仅能上传1次)等;二是其他考务管理功能。调整考生信息采集项,如:院校名更新为2020年6月版;优化缴费系统,避免重复缴费;报名缴费截止时间由原来24:00调整为18:00。

  5、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可能会对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相应调整并发布相关公告,请应试人员及时关注。

  二、报名流程要求

  (一)客观题考试

  1、网上填报个人信息、上传电子照片并对报名信息作出真实有效的承诺

  (1)网报时间为6月10日0时至6月24日18时,逾期不予补报。重新上传电子照片的截止时间是6月27日18时。

  (2)《实施办法》实施前(即2018年4月28日前)已取得学籍(考籍),并于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时已经完成学业但尚未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及继续教育(包括网络教育、成人教育、开放大学等)的2021年本科毕业生,以及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内能取得毕业证书人员,可以报名参加今年法考,网上报名时应签署相关承诺书。

  (3)电子照片具体要求

  一是报名人员需在规定日期内登录报名系统查看照片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才可缴费,否则应根据网页或短信提示信息重新制作、上传照片。

  二是报名人员需按照规定的格式要求(宽413像素×高626像素)上传本人近三个月内的2寸彩色(红、蓝、白底色均可)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片。照片文件类型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为40KB—100KB。上传的照片必须清晰完整,需显示双肩、双耳、双眉,不得佩戴饰品或粗框眼镜(遮挡面部特征会影响考试期间身份验核),不得着制式服装,不得上传全身照、风景照、生活照、背带(吊带)衫照、艺术照、侧面照、不规则手机照等。报名人员可参照报名系统提供的《电子照片制作指南》进行编辑,但不得进行拉伸、美化等PS处理,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确保人像清晰,神态自然。(照片比例与本人真实情况不符、照片美化操作会影响考试期间身份核验)。

  三是报名人员上传的电子证件照片将作为本人准考证、考试成绩通知单、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申请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唯一使用照片,请务必妥善保管。

  四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人员,还须在网上报名时,按照报名系统《电子照片制作指南》要求,上传1张户籍电子照片(包含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完整内容)。2021年、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学前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本人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需上传原户籍地户口簿首页电子照片。照片须清晰可辨认,文件格式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为100KB-500KB。

  2、网上支付考试费,缴费完毕则完成报名程序

  (1)考试费为168元。报名人员应使用已开通并可网上支付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或带有银联标识银行卡的网上银行或支付宝进行交费。缴费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8时。

  (2)开始缴费即占用并锁定机位,锁定时间为60分钟。如超出60分钟未缴费,则系统自动释放机位。

  (3)报名缴款完成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票据”,报名人员可自行打印,并持“电子票据”到上述银行指定代开点(详见网报系统《福建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电子信息》提示或登录E缴通公共缴费平台http://www.ggjfw.com查询)换取纸质票据。考试费交纳成功后,报名人员不得更改报名地。

  3、下载打印准考证

  完成网上报名后,报名人员可在9月1日至9月10日登录司法部报名网站自行下载打印考试准考证(彩色、黑白均可),凭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参加考试。

  4、下载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9月23日,由司法部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客观题考试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二)主观题考试

  1、报名与交费

  应试人员应当在客观题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5日内登录司法部网站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并按规定交纳考试费93元。逾期未确认并交费的,不予补报。如需纸质缴费票据,可到指定银行代开点开具。

  2、考区考点设置

  2020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确认报名参加2021年主观题考试的(不含参加2021年客观题考试的),可以选择在工作、生活地所在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设置的考区参加主观题考试。

  在我省报名参加2021年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应当在我省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我省主观题考试考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情况,在客观题考区的基础上,统一规划设置,届时请查阅福建省司法厅主观题考试公告。

  3、考试方式

  实行计算机化考试。应试人员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答题方式,试题、答题要求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作答。

  4、打印准考证

  参加主观题考试人员,可于10月12日至10月16日登录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

  5、成绩查询

  司法部于2021年11月30日公布主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四、协助事项

  (一)符合条件的报名人员,因不具备网络通讯条件或无法自行操作等原因不能完成网上报名、缴费或打印准考证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到福州市司法局办理(地址: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611室,可乘公交车2路、103路、163路、175路、177路、190路、307路到达东部办公区站点)。

  (二)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的考生,可在网报期间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协助上报省司法厅考试办,将考场安排在考点教学楼低层。

  (三)报名缴费后,报名人员除了联系方式可自行更改外,其他信息将无法自行修改。如确需变更相关信息,报名人员应持相关证明材料到福州市司法局,经工作人员核对后现场协助修改,并且报名人员须签字确认。

  (四)咨询服务方式

  凡涉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政策事项,可向福州市司法局咨询,电话:0591—83319614;

  凡涉及网上报名系统操作问题,可向技术人员电话咨询:(010)88177422;(010)88177421;

  凡涉及网上交纳考试费事项,可向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电话:400-8885-699(按2号键),18950287077

  

  附件: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重要时间安排表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重要时间安排表

一、客观题考试

 序号 

操作内容 

完成时段 

登录司法部网站,网上填报信息、上传电子照片 

6月10日0时至6月24日18时 

网上重新上传电子照片时间 

6月27日18时前 

网上交费 

6月28日18时前 

打印准考证 

9月1日至9月10日 

参加考试 

9月11日、9月12日分两批次 

上网打印成绩单 

9月23日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发布主观题考试公告,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二、主观题考试

序号 

操作内容 

完成时段 

登录司法部网站,报名确认并缴费  

9月23日0时至9月27日18时 

打印准考证 

10月12日至10月16日 

参加考试 

10月17日 

上网打印成绩单、分数核查申请 

11月30日公布考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受理分数核查申请 

12月中旬前 

通知分数核查结果 

2022年1月 

   

  

三、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及领证事项

序号 

操作内容 

完成时段 

1

法律职业资格申请

2022年,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022年,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