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21 15:40 来源:公安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背景介绍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根据省厅《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省厅交警总队《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市纪委《关于2021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市局决定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市开展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通过规范设置道路停车泊位、禁止停车标志标线、电子监控抓拍设备设置,推进查处违法停车执法工作执法尺度更加精准、执法行为更加合理、管理机制更加科学,实现查处违法停车执法“三下降、两提升”目标,即:实现城市道路违法停车查处总量下降10%以上;城市道路夜间违法停车查处量下降30%以上;城市主要道路(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以外的道路违法停车查处量下降30%以上;群众对查处违法停车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城市停车秩序管理水平显著增强。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认真分析群众对违法停车执法问题意见,深刻剖析原因,分清是停车泊位施划、禁停标志标线设置、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等基础设施的问题,还是执法理念、执法态度、执法规范、执法人性化等执法行为方面的问题;找准违法停车执法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采取治理措施,科学制订方案,综合考虑城市道路类别、道路条件和群众停车需求,分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及序时进度,迅速组织部署。

  (二)强力推进。全面推动排查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和禁停标志设置合理性,科学设置监控设备和调整不合理设备,通过施划“一批”停车泊位、撤换“一批”标志标线、停用“一批”执法设备、实施“一批”人性化管理、规范“一批”执法行为等措施,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层层推进、逐项落实。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治理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治理结果接受群众评判,提升治理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巩固深化。向社会发布成果清单,接受群众检验。开展成效考核,抽查治理情况,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总体评价。查摆、剖析问题原因,深化治理举措,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