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05 15:38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日前,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科学制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在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支点、全力推进福州市文化事业、文化和旅游产业、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也是机构改革后,文化和旅游合并编制的首个五年规划,当前国家新战略环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背景对规划编制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要求。

  本规划以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遗产、广播电视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内容为主体。规划期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推动福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规划》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必须坚持的六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融合发展。

  三、发展目标 

  紧扣“强省会战略”、福州都市圈和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文化强市、全域生态旅游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文化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基本形成,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福州作为我国重要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发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福州的叠加优势,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规划》设置了文化、旅游、文旅融合三大类24项发展指标,各项指标均居全省领先水平。

  到2035年,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将大幅跃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形成广泛影响,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基本实现,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全面建成。

  四、主要措施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七个方面重点措施:

  1.实施文化艺术创作“高峰”计划。全力攀登文化艺术精品高峰,聚焦创作优秀文化艺术精品,每2-3年推出1-2部大型文化艺术精品。每年不少于1个剧(节)目入围国家级资助项目,全力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力争获得更多国家级评选、全国性表彰及专业性奖项。办好福州市戏剧会演等重大艺术活动,争办具有全国影响乃至国际影响的大型文化活动。

  2.加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推进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市少儿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新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争全市万人拥有“三馆一站”设施建筑面积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600㎡和2500㎡,构建全市“串珠”式公共文化空间布局,实现中心城区街道、社区等基层文化设施覆盖率100%。巩固提升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建立市县两级应急广播平台。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建设覆盖全市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3.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推动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动“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实施福州古厝与“海丝”文化保护提升工程。加大全市考古队伍建设,提升考古学术研究和科研水平。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模式,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4.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提质增速。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闽派”精品创作。积极申办中国(福州)短视频大会,推动中国(福州)数字视听产业基地,积极创建中国(福州)国家级数字视听产业基地。

  5.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树立省会城市旅游发展标杆,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市,做旺“漫步八一七”中轴线旅游带,打响中国温泉之都品牌,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实施《福州市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全市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提质升级,实现全市“县县有4A”;全市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8亿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超1800亿元。

  6.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工程,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增长点,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机构与旅游服务场所服务功能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创建一批国家、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7.健全市场体系和品牌宣传。培育龙头企业,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和中小微文旅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良性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持续打造“有福之州”品牌,以“福文化”主题打造闽都网红城市。探索榕台融合发展和港澳交流新路。

  五、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深化改革、建强人才队伍、加大政策支撑、提升治理能力、完善实施机制六个方面来保障规划的推进和实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