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7 16:41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网上报名于6月16日开始。现将福州考区有关报名考试的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报名政策特别提示

  (一)报名政策变点

  1、本科法学类专业由7个增至8个

  根据教育部2021年新规定,“法学类”一级学科(代码0301)下设8个专业:法学、知识产权学、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纪检监察。

  2、关于学位证书新要求

  一是今年学位证书主要涉及人员范围包括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和2023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二是学位证书查询或认证的方式是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查询或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证。

  3、扩大“从事法律工作满3年”范围

  根据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从事法律工作”包括11项: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工作、律师工作;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其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

  4、关于现役军人学历新要求

  一是根据新政策规定,如现役军人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的,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即报名学历条件为高等学校本科,不限专业,无需学位证书。二是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2022年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成为现役军人的,其学历条件按照现役军人的要求实行,不限所学专业。

  5、关于港澳台考生报考的新要求

  一是台湾居民报考证件新变化:需使用台湾居民身份证和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或者台湾居民居住证报名;二是在港澳考区报名的港澳考生可在考试机上选择使用繁体字答题,如在内地报名,无此项服务。

  6、适应疫情相关政策要求调整

  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建议在工作、生活地设置的考区报考。

  7、报名缴费系统升级

  考生报名缴费后,可直接在报名系统中打印电子发票,无需到银行换取纸质票据。

  (二)报名政策注意事项

  1、继续实行“老人老办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前(即2018年4月28日前)已取得学籍(考籍)的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法考,不限专业,无需学位证书,全日制或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或继续教育学历均可。

  报名人员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的,可以将报名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按照“老人老办法”实行。2022年、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学前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且承诺毕业回原籍的,如现户口已迁转到学校,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

  2、关于“新人新办法”的适用

  (1)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2023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下同)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除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人员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后(即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的普通高等学校2022年、2023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获得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后取得学籍的军队院校2022年、2023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获得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2)除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人员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后取得学籍的港澳台或者国外高等学校法学(法律)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的人员,可以报名法考,学历学位证书需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3)除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人员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后取得本科学籍的人员,如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及学位后,再取得法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历学位的,学信网可查询,符合报考条件;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及其他专业双学位的人员,如法学类专业为主修专业,学信网可查询,则符合报考要求;如法学类专业为辅修专业,学信网无法查询,则不符合报考要求。

  3、关于报名时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2022年毕业生要求

  今年报名时已经完成学业但尚未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及继续教育(包括网络教育、成人教育、开放大学等)的2022年本科毕业生,以及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内能取得毕业证书人员,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九条或者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规定的专业学历条件情形的,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法考。网上报名时应签署相关承诺书。

  二、报名流程要求

  (一)客观题考试

  1、网上填报个人信息、上传电子照片并对报名信息作出真实有效的承诺。

  (1)网报时间为6月16日0时至6月30日18时,逾期不予补报。重新上传电子照片的截止时间是7月3日18时。

  (2)电子照片具体要求

  一是报名人员需在规定日期内登录报名系统查看照片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才可缴费,否则应根据网页或短信提示信息重新制作、上传照片。

  二是报名人员需按照规定的格式要求(宽413像素×高626像素)上传本人近三个月内的2寸彩色(红、蓝、白底色均可)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片。照片文件类型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为40KB—100KB。上传的照片必须清晰完整,照片人像须显示双肩、双耳,露双眉,头部占照片尺寸约2/3;不得佩戴饰品,不得佩戴可能遮挡眼部、面部特征的粗框眼镜;照片人像应尽量着正装,不得着制式服装(不得佩戴职业徽章),服装颜色应与照片底色有所区别。注意不得上传全身照、风景照、生活照、背带(吊带)衫照、艺术照、侧面照、不规则手机照等;照片不得进行拉伸、美化等操作,确保人像清晰、神态自然,否则会影响考试期间身份核验。

  三是报名人员上传的电子证件照片将作为本人准考证、考试成绩通知单、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申请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唯一使用照片,请务必妥善保管。

  四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人员,还须在网上报名时,按照报名系统《电子照片制作指南》要求,上传1张户籍电子照片(包含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完整内容)。2022年、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学前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现户籍已迁至学校,本人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需上传原户籍地户口簿首页电子照片。照片须清晰可辨认,文件格式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为100KB-500KB。

  2、网上支付考试费,缴费完毕则完成报名程序

  (1)考试费为168元。报名人员应使用已开通并可网上支付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或带有银联标识银行卡的网上银行或支付宝进行交费。缴费截止时间为7月4日18时。

  (2)开始缴费即占用并锁定机位,锁定时间为60分钟。如超出60分钟未缴费,则系统自动释放机位。

  (3)报名缴款完成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发票”,即在报名系统弹出的通缴云付款页面上,支付成功后直接点击“查看电子票”,报名人员可自行打印票据;

  如在报名时尚未打印电子发票,可采用以下两种方式打印票据:一是在支付宝生活号"通缴云",首页下方-[账单查询]中找到订单并点击,出现订单详情,在下方点击“查看电子票”即可;二是关注"通缴云"微信公众号, 且付款用户手机号需保证和关注账号的一致,在账单首页的[工具]-[账单查询]中找到订单并点击,出现订单详情,在下方点击“查看电子票”即可。

  (4)考试费交纳成功后,报名人员不得更改报名地。

  3、下载打印准考证

  完成网上报名后,报名人员可在9月7日至9月16日登录司法部报名网站自行下载打印考试准考证(彩色、黑白均可),凭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参加考试。

  4、下载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9月24日,由司法部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客观题考试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二)主观题考试

  1、报名与交费

  应试人员应当在9月24日至9月28日登录司法部网站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并按规定交纳考试费93元。逾期未确认并交费的,不予补报。

  2、考区考点设置

  2021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确认报名参加2022年主观题考试的(不含参加2022年客观题考试的),可以选择在工作、生活地所在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设置的考区参加主观题考试。

  在我省报名参加2022年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应当在我省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我省主观题考试考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情况,在客观题考区的基础上,统一规划设置,届时请查阅福建省司法厅主观题考试公告。

  3、考试方式。实行计算机化考试。应试人员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答题方式,试题、答题要求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作答。

  4、打印准考证

  参加主观题考试人员,可于10月11日至10月15日登录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

  5、成绩查询

  司法部于2022年11月30日公布主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四、协助事项

  (一)符合条件的报名人员,因不具备网络通讯条件或无法自行操作等原因不能完成网上报名、缴费或打印准考证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到福州市司法局办理(地址: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611室,可乘公交车2路、103路、163路、175路、177路、190路、307路到达东部办公区站点)。

  (二)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的考生,可在网报期间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协助上报省司法厅考试办,将考场安排在考点教学楼低层。

  (三)报名缴费后,报名人员除了联系方式可自行更改外,其他信息将无法自行修改。如确需变更相关信息,报名人员应持相关证明材料到福州市司法局,经工作人员核对后现场协助修改,并且报名人员须签字确认。

  (四)咨询服务方式

  凡涉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政策事项,可向福州市司法局咨询,电话:0591—83319614;

  凡涉及网上报名系统操作问题,可向技术人员电话咨询:(010)88177422;(010)88177421;

  凡涉及网上交纳考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电话:400-8885-699(按2号键)。

  附件: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重要时间安排表

 

 

  

  附件: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重要时间安排表

  一、客观题考试

序号 

  操作内容 

  完成时段 

  1 

  登录司法部网站,网上填报信息、上传电子照片 

  616日0时至63018 

  2 

  网上重新上传电子照片时间 

  7318时 

  3 

  网上交费 

  7418时前 

  5 

  打印准考证 

  97日至916 

  6 

  参加考试 

  917日、9月18日分两批次 

  7 

  上网打印成绩单 

  

  924日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发布主观题考试公告,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二、主观题考试

序号 

  操作内容 

  完成时段 

  1 

  登录司法部网站,报名确认并缴费  

  924日0时至92818 

  2 

  打印准考证 

  1011日至1015 

  3 

  参加考试 

  1016 

  4 

  上网打印成绩单、分数核查申请 

  

  1130日公布考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5 

  受理分数核查申请 

  12月中旬前 

  6 

  通知分数核查结果 

  2023年1月 

  三、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及领证事项

序号 

  操作内容 

  完成时段 

  1 

  法律职业资格申请 

  2023年,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2 

  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023年,届时请关注司法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相关公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