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 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5 16:25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出台背景
  为鼓励文物建筑合理有效利用,规范活化利用方式,避免因过度利用队文物建筑造成破坏,市文物局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在积极开展调研、充分吸纳有关部门意见并通过合法合规性审查的基础上,起草形成《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为我省第一个有关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规范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五章34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部门职责分工及直接责任主体、使用方、管理方责任;二是明确活化利用的基础条件、利用方式及鼓励支持方向;三是规定公共建筑、革命文物、宗教文物活化利用的功能内容;四是针对近年来我市文物建筑集中的街区管理中存在问题,设有历史文化街区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专章,规范准入要求、使用期限、整改情形等;五是明确了相关监管要求。
  《管理办法》从印发之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