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福州市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5 17:58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一、修订背景

  《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于2016年4月印发实施,在指导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中发挥了纲领性的作用。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我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重塑。同时,2019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的颁布实施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的重新修订,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高效开展事故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对《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2016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过程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去,市应急管理局充分调研我市实际情况,与省应急管理厅、兄弟地市应急管理部门沟通交流,8月中旬完成了《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2022版)(以下简称《预案》)的起草。8月中下旬,广泛征求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修改意见建议。经市政府领导同意,批准以市政府安委会名义正式发布。

  三、《预案》内容

  《预案》由9个部分组成。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对事故、预警和响应分级进行说明。

  第二章是组织体系与职责。进一步确定我市危化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体系,以及各方主体应对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时的具体责任。

  第三章是主要危险源分析。介绍了福州市危化品企业行业概况及分布情况,对主要事故风险点进行了分析研判。

  第四章是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预警信息内容、发布方式、响应分级及发布流程。确定四级响应的标准与响应级别,以及不同主体的响应行动。规范了信息报告主要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发布主体、时间、形式。

  第五章是应急处置程序。明确了分级响应主体与原则,对组织领导、现场指挥和协同联动的衔接关系进行了界定。规范了响应程序和内容,并对不同类型事故现场处置要点进行了分类和规定。

  第六章是后期处置。明确了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保证社会稳定等善后处理等工作原则,并对总结评估工作进行了规定。

  第七章是保障措施。明确了通信、队伍、装备、经费、运输、医疗卫生、治安等7个方面保障的落实责任主体。

  第八章是预案管理。对预案的宣传培训、演练等进行了规定。明确预案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修订和论证。

  第九部分是附件。罗列了事故、预警、响应的级别和流程,以及事故救援相关方的联系方式。

  四、主要修订内容

  此次修订后的《预案》,与2016版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改动。

  一是顺应部门职能变化。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名称和职责的变更情况,在《预案》第二章组织体系与职责部分,对23个部门(单位)在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时的主要职责予以细化修订。

  二是新增了主要危险源分析。根据危化品领域应急救援工作的特点,针对性梳理了福州市危化品企业行业概况,介绍了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对可燃、有毒、爆炸等可能引发的主要事故风险点进行了分析研判。

  三是更新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组及应急救援队伍名单。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实际需求,以及我市的实际情况,更新调整了各部门分管领导、专家力量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名单及联系方式。

  

福州市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一、修订背景

  《福州市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于2016年4月印发实施。随着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责调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的颁布实施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等法律法规的重新修订,对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对能力,规范事故应急处置和响应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烟花爆竹事故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对《福州市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2016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过程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8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完成了《福州市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2版)(以下简称《预案》)的起草。8月下旬,全面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后,经报市政府领导同意,批准以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名义正式发布。

  三、《预案》内容

  《预案》由10个部分组成。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第二章是组织机构及职责。进一步确定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体系,以及各方职责。

  第三章是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预警信息监测、发布程序、响应分级、预警行动、预警解除等流程。对信息报告时间、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第四章是信息接报与通知响应。确定了事故发生后接警、处警及通知响应程序和要求。

  第五章是应急响应。明确了分级响应主体与原则,对组织领导、现场指挥和协同联动的衔接关系进行了界定。规范了响应程序和内容,并对各环节处置要点进行了分类和规定。

  第六章是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违法行为查处等善后处理工作内容,并对总结评估工作进行了规定。

  第七章是保障措施。明确了通信、队伍、装备、资金等方面保障的落实责任主体。

  第八章是宣传培训和演练。对预案的宣传培训、演练等进行了规定。

  第九部分是责任追究。对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

  第十部分是附则。

  四、主要修订内容

  此次修订后的《预案》,与2016版相比主要有二个方面的改动。

  一是顺应部门职能变化。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名称和职责的变更情况,在《预案》第二章组织机构及职责部分,对各部门(单位)在应对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时的主要职责予以修订。

  二是细化应急处置程序。结合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特点,对各环节处置程序进行了细化要求,实际操作性更强,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反应迅速、行动有序,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