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福州市教育局发布招生政策!

日期:2023-05-06 09:5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最新!

福州市教育局发布

福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

体育艺术特长生、特色班

招生工作通知

  具体内容如下——

招生计划 


 
招考方式
  
  市教育局统一制定全市公、民办学校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特色班招生专业测试范围、内容和评分要求。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对体艺特长生、特色班专业测试工作进行分级负责。
  
  1.市属公办高中的体艺特长生、特色班专业测试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管理,包括统一命题、统一抽取评委、定点巡视等;考务工作由各市属学校负责组织(音乐类要求拉帘盲考)。
  
  2.其他省、县(市)区属学校、民办高中的体艺特长生、特色班专业测试参照市属公办学校执行,分别由省属校、县(市)区教育局、民办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县(市)区属学校招生方案按照隶属关系由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初审后汇总报市教育局审核,省市属学校直接报市教育局审核。

工作程序 

  各公办招生学校按以下工作程序组织专业测试。民办招生学校参照以下工作程序执行。

(一)工作方案制定 

  1.市教育局设定特长生、特色班报名基本条件,各招生学校结合实际可在此基础上予以上调。

  2.各招生学校要认真制定本校招生方案(见附件3),加盖学校和教育局公章,于5月7日前以PDF格式报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邮箱:1298336527@qq.com ,联系人:官老师,83322990)。市教育局对各校招生方案审核后在市中招网向社会公布。

(二)报名组织 

报名工作要求 

  考生须根据《福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特色班招生计划》和各招生学校招生方案统筹考虑报考学校和专业。考生可报考两所学校,其中只能报一所公办学校,每个学校仅选取一个专业;同时报考两所公办学校,视为报名无效。

报名基本条件 

  (1)体育:国家二级运动员;在初中阶段参加县(市)区级以上(含县(市)区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赛事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前六名队员(集体项目需为主力队员);初中阶段参加省青少年单项锦标赛获得前六名。体育赛事的认定原则上以《福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特色班招生考试赛事认定目录》为准。

  (2)音乐:在初中阶段获得县(市)区级(含县(市)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类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参加县(市)区级(含县(市)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演出的学生(学校或主办单位证明);在初中阶段作为小茉莉艺术团团员并代表艺术团参加过演出的学生(小茉莉艺术团证明);在初中阶段获得校级艺术类比赛一等奖或参加过校级艺术类重大展演的学生(由学校开具证明)。

  (3)美术:有一定美术基础的学生,报名时须提交一幅独立完成的素描作品。

以上获奖或参演项目应与特长生、特色班报考项目一致,招生条件中要求的“初中阶段”原则上指的是2020年8月31日至2023年8月31日。

报名流程组织 

  (1)报名:考生须于5月21日前持报名表以及相关证明材料(按照各校招生方案要求)到所报考学校报名。各招生学校汇总符合本校报名条件的考生名单,于5月23日前将审核通过的考生名单汇总表通过中招报名系统招生账号登录上传中招网,上传格式需使用中招报名系统内的统一模板,并以PDF盖章格式发送至1298336527@qq.com。

  (2)资格审核:各招生学校在报名点现场审核考生信息、考生申报学校和专业,现场告知考生审核结果,同时告知考生可报考两所学校(只能报一所公办学校),每个学校仅选取一个专业;同时报考两所公办学校,报名无效。否则报名结果均视为无效。现场报名中出现学生误报、错报的,招考学校需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重新申报,逾期不再受理。审核通过的考生可于5月29日前到报考学校签领准考证(按照各校招生方案要求),逾期不再受理。

(三)测试组织 

测试时间及地点 

   市属公办学校测试时间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原则上定于6月3日—4日;其他招生学校测试时间由各地教育局、各招生学校安排,测试应于6月11日前完成。测试时间地点在各校招生方案中向社会公布。

测试内容和评分要求: 

 

命题和测试要求: 

   市属公办学校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其他省、县(市)区属学校、民办高中的体艺特长生、特色班专业测试参照市属公办学校执行。各地各校要严格按考试规范实施,涉及的命题专家和专业测试考官(评委),要在纪检监督下从评委库中抽取,并做好保密工作。纪检人员要全程监督命题和测试过程。所有测试要求全过程录音录像,原始资料留档备查。

成绩公示: 

   体育、音乐专业测试成绩当场向考生公布;美术专业测试入围线在专业测试成绩60分的基础上按照各招生学校招生计划的1:3划分,确定专业测试入围名单。各招生学校应于体育音乐专业测试当日在学校校园网或微信公众号公布专业测试切线、入围考生成绩及排序(美术专业测试入围结果可于测试后第二天公布)。以上入围结果相关材料应于6月13日前将纸质盖章版报送至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PDF盖章格式发送至1298336527@qq.com,同时将专业测试入围结果通过中招报名系统招生账号登录上传中招网。

(四)录取办法 

   所有报考福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特色班招生的考生均要参加报考学校的专业测试和2023年福州市中考。报考体育、艺术特色班在中招提前批录取。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在中招第一批录取,招生代码与普高普通班的代码一致。

公办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特色班录取办法 

  (1)美术特色班录取办法:专业入围名单中的考生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最低录取线不低于当年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等级科目要求与一般普高招生条件一致。

  (2)体育、音乐特长生、特色班录取办法:各招生学校在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上制定各校中考成绩和专业入围测试成绩的双切线分数,分专业项目按照专业入围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项目同分的,再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等级科目要求与一般普高招生条件一致。

  (3)特殊人才申请

体育:①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政府主办、教育部门主办或联办的体育赛事单项比赛中获得前三名或集体项目(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获得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的考生;②初中阶段参加省青少年单项锦标赛获得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集体项目需为主力队员)前三名;③初中阶段获得一级运动员以上(含一级运动员)等级证书的考生(等级证书运动项目应与招考项目相对应)。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对象同时须获得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成绩前三名。

音乐: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教育部门主办或联办音乐艺术赛事取得单项比赛或集体项目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的考生,同时参加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获得专业成绩前三名。

美术: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教育部门主办或联办美术艺术赛事取得单项比赛或集体项目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的考生,同时参加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成绩在所报考学校中获得前三名。

由考生本人和监护人提出申请,经招生学校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后于7月1日前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经隶属教育局审核后报市教育局。

民办学校体育、艺术特色班录取办法 

   各民办招生学校组织专业测试后,须向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市中招办上报入围名单,按学校招生人数1:3确定专业入围名单。入围考生在当年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录取最低控制线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民办普高体艺特色班最低控制线按当年全市中考考生数前58%的最低中考成绩划定。无等级科目要求。参加公办学校专业测试的项目成绩(入围结果)可同时适用于民办招生学校的同一项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