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日期:2021-12-29 09:44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 | | |

  一、《福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链行动方案》中有两个关键词,“供应链”和“链长制”,请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产业链和链长制。 

  答:各位记者朋友们好,主持人好!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首先是供应链,供应链的概念是从扩大的生产(Extended Production)概念发展而来,现代管理教育对供应链的定义为“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到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一个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批发商等)直到最终用户所连成的整体功能网链结构”。

  关于链长制,可以理解成一种新型的产业经济组织领导和发展体系。刚才介绍了产业链的概念,可以发现,产业链是一个多维度概念,至少包括创新链(技术关联)、价值链(经济关联)、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和产业集群(空间布局)等维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关键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发展生态系统,链长制就是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组织领导和发展体系。

  二、马上就要进入2022年,请问薛局明年全市供应链平台经济建设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答:2022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围绕《福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链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开展供应链平台经济建设工作,具体计划有:

  一是继续推动国有企业参与供应链建设。发挥国有企业的规模优势、融资优势、渠道优势,聚焦我市优势产业、百亿园区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综合业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成立国有供应链管理平台,与优质民营企业合作。

  二是发挥试点先行先试引导作用。以纺织化纤、冶金建材等龙头企业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持续培育做强供应链体量。力争每个县(市)区有1家以上试点企业实现申报纳统。

  三是推进流通型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支持大型商超、连锁零售等流通企业整合升级现有销售、采购、仓储、物流等信息系统,与供应商系统对接,打造供应链采购协同平台。

  四是继续扶引一批龙头平台企业。加强供应链项目招商和龙头企业扶引,2022年全力推动长乐冶金钢贸平台、正威供应链平台等项目落地开展业务,力争新增培育7-10家百亿级供应链企业。

  五是加强宣传发动和银企对接。针对性地组织若干场全市性、重点县(市)区的动员辅导会、现场交流会、政银企对接会,推动银企业务合作,组织优质行业标杆现身说法、先进县区示范带动。

  六是全力攻坚2022年供应链平台经济总体目标任务。围绕2022年全市供应链平台经济实现2722亿元以上纳统销售额的目标,以2011年各县(市)区、市属国企供应链业务销售额为基数,确定各县(市)区、市属国企2022年供应链业务销售额任务,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全力促进我市供应链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福清市是我市供应链平台经济建设的先行区,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福清在供应链平台经济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答:福清围绕供应链平台经济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锻造高质量产业链。主要做了两项工作:第一,精心绘制一张招商图。围绕电子信息、食品、化工新材料等福清市重点产业,对其上下游及衍生、配套、关联产业情况进行梳理,绘制出清晰明了的招商地图。第二,精准锻造几条产业链。扶持龙头企业集聚延伸,先后引进万华化学、中景石化二期、福融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与此同时,结合招商地图,围绕龙头企业开展延链强链补链工作,引进了友谊光学膜、帝视科技智能产业园、思嘉新材料产业园、恒元盛食品等25项、总投资568.6亿元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上述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近700亿元。

  2.培育供应链龙头企业。第一,支持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制造业企业开展主辅分离,目前全市已实现主辅分离企业12家。通过主辅分离,相关企业实现从以产业制造为核心,向产品加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更优发展方式转变,为福清市社零及三产稳步提升注入强劲动力。第二,助力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推动福清市创投集团、交投集团等国有企业参与供应链建设,引导其发挥优势,开展供应链综合服务。目前创投集团已成立福清市汇融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已与中景石化、均和供应链、一柏商贸等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取得合作共识,与中景的合作代理销售业务已开展;第三,加快配套企业招引培育。推动园区规划供应链企业承载空间,并招引培育与园区重点产业配套的供应链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物流与供应链产业规模。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共培育引进供应链企业20家,行业包括钢贸建材、汽车玻璃、化工能源等,为全市贡献销售额约450亿元,其中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的5家。

  3.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仓储及物流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等加强项目合作和资源共享,为小微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主要有两个抓手:第一,调动核心企业积极性。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破解融资难关键在于做大供应链金融,做大供应链金融首先应激发供应链核心企业的积极性。对此,福清市鼓励核心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确权,对经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或银行业金融机构自建的供应链融资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的,市财政按不超过其年化应收账款融资额1%的比例,对供应链核心企业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第二,凸显惠企政策导向性。福清市主动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预计可撬动3亿元贷款规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规模3亿元。通过“福清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由在融部分银行进行试点,对单行单户授信不超过200万元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给予1个百分点的贴息,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

  四、能否请长乐区的同志介绍一下目前长乐产业供应链的建设情况? 

  答:长乐区依托区域内优势产业,将企业划分为纺织龙头企业、纺织中小企业和钢铁龙头企业等三类,针对性地成立三大平台,最终打造供应链体系的升级版,即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三流合一”。主要措施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体制政策创新。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供应链平台经济建设工作,专门成立平台经济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副区长担任区平台办主任,统筹推动具体工作。截至目前,长乐区共有供应链平台企业31家,今年实现纳统销售额830亿元,共计纳税约20.5亿元。

  二是聚焦优势产业、推动主辅分离。依托长乐本地钢铁、纺织龙头企业,建设购销供应链平台。今年仅长一云、凯晟鸿两家就为长乐带来域外贸易及税源回归分别约270亿元和11.9亿元。

  三是促进国企与龙头企业合作。长乐区形成了政府积极引导、国企与龙头企业融合发展机制。通过市属、区属国企控股或参股供应链平台建设,增强平台公信力,获得金融机构融资优势,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专业运营管理团队,负责日常运营。如福州城投均和供应链平台,今年已实现纳统销售额73.62亿元;同为国企与龙头企业合作的金控均和(福州)供应链平台,今年纳统销售额40.37亿元。两家平台合计已超过110亿元。

  四是分类施策、平台赋能。我区分别针对纺织中小企业、纺织龙头企业、钢铁龙头企业建设供应链平台。目前中海创已成为省内市场分布地域最广、纺织行业占有率最高的龙头企业。辅布司聚焦经编、花边产业,已经成为经编领域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平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