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08:47 | 来源:民宗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飞路井尾5号统战大楼,邮编:350012,电话:87725359,电子邮箱:fzsmz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信息公开办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条例》为依据,结合《办法》和《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做好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做到公开透明,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已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并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截止日前,2018年度我局暂无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及时公开。四是公开我局2018年主办或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五是推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20%事项清单,随机抽取我局执法人员,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查处情况和监管事项。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公开,截止日前,办理并公布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固定处所审核4件、宗教团体年度初审5件、宗教团体变更1件、申请举办的大型宗教活动2件、公民民族成份确认26件、宗教教职人员备案149件。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族宗教的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公开;三是推进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脱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经市财政局评审、复核,报市政府批准,拟下达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60万元,及时公开公布,并积极开展资金监督检查工作。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我局精心组织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宣传培训解读,2018年已开展对全市基层宗教干部培训70多人;开展以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学习为主题的培训讲座22次,共3200多人次;开展宗教场所负责人、财务人员、宗教教职人员培训450多人。二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网络、政风行风热线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三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形式多样解读政策。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民族宗教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要求。以6月份的宗教法制宣传月和9月份的民族法制宣传月活动为平台,制作宣传横幅,印刷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并通过公交LED屏、的士LED车顶灯、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一步扩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信息的知晓面。四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涉及民族宗教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一是建立完善《福州市民族宗教领域重大、突发舆情应急处置引导预案》,加强民族宗教舆情的收集研判,客观及时地解疑释惑,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民族宗教政策传递给社会。我局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专题专栏,及时公开新闻发布会等相关信息,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三是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整改,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福州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二是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所有服务事项通过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三是通过大数据平台共享其他部门数据,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四是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及时受理、转办和反馈“人民网”等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安排专人负责在2个工作日内处理网民留言答复,确保100%及时回复。截止日前,受理反馈“人民网”网民留言1件。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一是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管理,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局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市民族宗教局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我局工作动态,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推进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公开。开设意见建议电话热线,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二是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我局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调整完善、规范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并通过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充分发挥“中国福州”—“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局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

9.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福州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依程序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10.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我局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整合工作,统一12345热线电话,依托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办理、答复、核实、反馈群众诉求事项,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截止日前,受理答复各类“12345诉求件”共16件。

1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一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五公开”工作,以新条例标准规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通过LED显示滚动播放、宣传海报、法制宣传月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1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我局成立信息公开办,严格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统一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有民族宗教公共数据需求的申请公开对象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回复申请公开对象。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的发生。依法保护公民个人隐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1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我局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动态更新调整政务公开清单,清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生成的信息进行梳理,把符合保密要求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不涉及政策性文件,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历年累计公开77条。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民族宗教的重要政务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解答“12345”诉求件15件、信访件5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有民族宗教公共数据需求的申请公开对象进行深入分析并回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问题,及时向相关处室提出工作建议。

本年度暂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事项。历年累计8条。受理方式为网络受理,涉及主要内容属于“同意公开”类型的答复。在公开答复类型中,均为同意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二是信息公开对给公众带来真正实惠和方便与公众的期望仍有差距。三是干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主动公开信息较少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下一步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手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转变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和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3

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

7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0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