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8 16:23 | 来源:财政局

  (二一二年一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号)要求,由市财政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所列2011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至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下载。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财政局办公室,电话:83356766

  一、概述

  2011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同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先审查后公开” 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对分管范围负领导责任,各处室负责人负直接责任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和发布工作,根据业务情况更新本局的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实时发布预、决算报告等内容。监察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有力,机制健全,保密审查程序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下达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学习,并指示相关处室牵头落实。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发布了《关于合理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范围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类型的补充通知》,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准确界定了我局日常公文的公开类型,供本部门各处室、单位遵循,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同时,结合《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福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1170号),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至相关处室,指导并督促其根据要求予以公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本部门各处室的大力配合下,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对照《工作要点》,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公开了预决算报告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 “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政策解读、统计信息等多条财政信息,充分发挥了财政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自2003年以来累计1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1年度主动公开的30条信息中, 主要涉及财政预算、决算、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人事任免、专项规划、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通过在福州门户网站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办证领域、在线办事、财政资金等栏目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制订了《福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建立了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流程,推进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确保及时、妥善地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目前我局受理信息公开的渠道有三种:市政府转发、公民自行来我局申请、通过网站进行网上申请。在2011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为通过网站提交申请。其中涉及三公信息的1件,预决算报告的1件,城建资金的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对于3件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已全部按时答复完毕。答复情况为:同意公开2件,出具“信息公开告知书”2份;暂时不予公开1件,出具“信息公开办理告知书”1份。

  全年受理的3件信息公开申请中,有1件被申请人评论为“满意”。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说明

  其中一件申请,由于其申请公开的内容正在讨论、处理当中,所以暂时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未发生向任何单位、组织、个人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于信息公开工作,全员参与的意识有待加强。

  2、在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对《条例》要求的信息公开时限的准确把握须进一步提升。

  3、由于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群众对我局职能了够不够深入,在2011年受理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曾出现申请人要求我局公开外单位文件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长效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的正常业务范围,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

  2、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督促各处室严格按照《条例》和《工作要点》规定的内容、时间、方式及时公开各类财政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开展。

  3、依托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对外的宣传力度,完善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监督投诉等对外服务内容。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需要,最大限度地进行信息公开,形成政府部门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除了福州门户网站中我局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外,自20116月开始,我局还承担了福州门户网站办证领域、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资金等多个栏目的保障和更新任务,全年共更新信息7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三)附表

  福州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

  146

  其中:1.网站公开

  

  30

  14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5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3

  10

      5.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7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

  9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