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01 10:47 | 来源:财政局

 

(二〇一一年一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0]244号)要求,由市财政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汇总表。本报告所列2010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至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下载。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财政局办公室,电话:83356766

一、概述

我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根据人事变动,我局重新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制订了《福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程序和责任,确保“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各项配套措施使得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层层抓落实,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福建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0145号)下达后,我局积极配合,局领导批示由办公室牵头,将各公开要点分解至各处室,根据要求予以筛选公开。经过自上而下的努力,我局对照工作要点,如期公开了多条财政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我局坚持以打造阳光财政为目标,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增加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拓展政府公开的范围。为挖掘信息公开资源,我局及时转换思路,改进了以往信息公开的模式,部分影响面大、涉及公众利益、需广泛知晓的财政信息,也纳入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总之,我局根据上级部门指示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并以此为指导,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自2003年以来累计1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0年度主动公开的27条信息中, 财政预算决算类2条,地方性法规类4条,政府集中采购类7条,工作动态类9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局采用通过门户网站的形式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以及信息公开意识的深入人心,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也随之显著上升。目前我局受理信息公开的渠道有三种:市政府转发、公民自行来我局申请、通过网站进行网上申请。在2010年度,我局共受理各种渠道来源的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有12件涉及城建资金的公开,1件涉及滩涂围垦补助资金的数目等情况。

对于13件信息公开申请,我局的答复情况为:予以公开1件,出具 “信息公开告知书”1份;申请人要求公开的信息不存在4件,出具“信息不存在告知书”4份;由于种种原因不予公开8件,出具“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8份。我局将答复结果以当面递交、信件等方式回复给申请人,回复率达100%。对于不予公开的申请内容,我局根据相应的政策、文件对申请人认真做好解疑答惑工作,增加了申请人对我局工作性质的理解和认知,其中有4件被申请人评论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0年底,未发生向任何单位、组织、个人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0年底,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与信访工作的职能划分需进一步明确。2010年出现上访人员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出具相关证明、给予答复的情况;或者在申请的信息不予公开时,申请人转而以上访的形式要求我局公开某些内容。

(二)改进措施

1、将信息公开作为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我局培训计划,通过严格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在全局范围普及信息公开知识,促进人员积极性,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我局的工作水平。

2、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对外的宣传力度,完善办事指南、法规解读、监督投诉等对外服务内容,更详尽的展示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范围和程序,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

3、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公开考核体系等各项长效机制,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

116

其中:1.网站公开

27

116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3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5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7

7

    5.信函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8

8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